黑大研支团国学课堂:相约经典传承中华文化

 

2019-12-26 11: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李元婧 蔡可阳)最纯真是盈盈孩子笑,最悦耳是朗朗读书声。听!重庆市潼南区寿桥镇染房社区市民学校又传来了阵阵读书声。从《弟子规》《三字经》到《论语》,从毛笔使用到书法练习,从榜样教育到礼仪学习,黑龙江大学(以下简称黑大)研支团成员将国学带入课堂,让国学经典来陪伴学生精彩的人生旅程!

  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创办的寿桥镇染房社区市民学校“国学课堂”每周与孩子们相约。图为黑龙江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上经典诵读课。 黑大研支团 供图

  自黑龙江大学第19届研支团创办国学小课堂以来,研支团成员通过带领学生诵读经典、练习书法、观影学习等多种形式,让同学们品味国学魅力,传承中华经典。

图为市民学校的孩子们诵读《三字经》,感悟国学魅力。黑大研支团 供图

  在学生储备语言的最佳时期,队员们通过老师领读、自由读、齐读等多种形式让学生深入感受国学经典的魅力。对于《三字经》、《弟子规》这些非常具有韵律美的篇目,队员们还设计了拍手读、开火车背诵等小游戏,提高学生兴趣的同时也能加深记忆,帮助他们积累知识、丰富语言,有效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哇!老师,今天又可以写毛笔字了吗!”

  “老师,我特别喜欢写毛笔字!”

  “耶!今天又有国学课堂了!”

图为黑大研支团成员教孩子写毛笔字。黑大研支团 供图

  书法练习也是国学小课堂中学生们非常喜欢的课程,练习中的孩子们握着毛笔认真书写,点滴进步志愿者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在一堂国学课后,队员问同学们都学到了什么,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说:

  “要孝敬父母!”

  “兄弟姐妹要团结谦让。”

  “做事情要严谨、谨慎~”

  “要诚实守信!”

  “要关爱身边的其他人!”

  ......

  两年来,国学小课堂伴随着学生成长,给予他们中华五千年历史中的智慧精髓。同时,更让他们成长为了有情有心、有灵性有仁爱之心的人。国学小课堂让孩子从这些经典中汲取营养,用经典智慧的钥匙开启现代各学科知识的宝库。

  相约经典,传承中华文化,黑龙江大学研支团市民学校国学小课堂来年还将继续!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