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3-09-03 13: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由团中央、教育部组织实施,从1998年开始组建,1999年开始派遣。采取自愿报名、公开招募、定期轮换的“志愿加接力”的方式,每年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中招募一定数量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奔赴西部12个省(区、市)和湖南湘西、湖北恩施、吉林延边等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的基层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同时兼任所在乡镇、学校团委副书记,参与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是我国志愿者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3年,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也迎来了开端之年。作为首次加入到研究生支教团的高校,黑龙江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教育部文件精神,根据研究生支教团扶贫接力计划,在全校范围内公开选拔,从资格审核到统一笔试、面试、试讲,最终确定三名优秀学子组成黑龙江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奔赴重庆市潼南县各镇乡,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开展一年的基层工作。

  自公示之日起,黑龙江大学便将研究生支教团培训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组织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参加了系统详尽的培训课程,同时,三名志愿者分别在校团委组织部、宣传部、志愿者服务部担任部长助理,实习一年,参与了学校全年的各项大型活动的组织筹划,在锻炼自身的协同合作、统筹规划以及文案书写、语言表达等多方面的能力的同时,也为接下来一年投身西部地区的基层团工作提供了实践支持和难能可贵的组织经验。

  作为首届研究生支教团,三名成员积极投身到各种志愿服务工作中,活动不断,在黑龙江大学一时间形成了志愿热潮。特别是面向全校在校生开展的以“助力梦想,为公益加油”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志愿者顶着酷暑,并在暴雨天气坚持募捐,在她们的热情中同学们参与度极高,再不做捐款项目的前提下,募集衣物1400余件,学习用品生活用品无法计数,并去哈尔滨市各小学征集“18岁的梦想,我来收藏”活动的画卷,得到了各学校鼎力配合孩子们热情参与。

  在校团委老师的大力支持下,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织策划了“在哈高校研究生支教团经验交流会”,邀请了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具备推选研究生支教团资格的兄弟院校,并向其汲取经验,以求共同进步。并邀请了市团委志愿者服务部部长讲授志愿服务精神,大家深有体会。会上,各校志愿者相互交流取经,在与往届研究生支教团团员的心得体会交流中,更坚定了踏实服务西部的决心。

  “有一种生活,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这是全国历届研究生支教团广为传颂的一句话,黑龙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三名志愿者秉存着“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信念,志愿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作为开拓者,黑龙江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定会风雨兼程,脚踏实地的为西部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在和美潼南的建设中,愿意以自己微薄之力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的洪流中,为社会福,为邦家光,不辱使命。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