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服务泸州市疫情防控工作

 

2021-08-11 09: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林东萍 药露娇 李瑞康)为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日前,福建农林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四川分队深入泸州市江阳区街道疫苗接种中心、社区基层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在居民区、街边商铺,研支团成员为居民及商户分发、讲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并配合医护人员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维持疫苗接种秩序、进行疫苗接种情况登记以及接种疫苗宣传等相关工作,保障当地居民疫苗接种工作的有序开展。

图为研支团成员林东萍为居民登记接种信息。 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江阳区蓝田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研支团成员林东萍主要负责接种点疫苗接种信息的登记和现场秩序的维持。“您好,请出示身份证,请问您的电话号码是多少……”,蓝田街道每天接种的人数可以达到一千余人,而其中大多是老人和孩子,他们没有智能手机,无法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登记,所以需要手动登记。一天下来他常常忙到顾不上喝水。看着厚厚的登记本和渐渐减少的接种居民,他心里感到很充实,也很光荣。

图为研支团成员林东萍引导居民到指定位置接种疫苗。 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蓝田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志愿者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4.5个小时。接种点没有多余的桌子,吃饭的时候志愿者们就只能坐在板凳上捧着盒饭吃,或站在窗台前吃。接种点也没有可以休息的地方,午休时间志愿者们只能躺在椅子上或者地上稍微休息一下。超长的工作时间和简陋的休息环境并没有打垮接种点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他们不懈怠不抱怨,听从指挥,有条不紊地完成接种点的各项工作。

  研支团成员林东萍表示,即使每天工作时间很长,但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为疫情防控做出一点贡献是自己应尽的职责,同时也是当代中国青年应有的担当。

  为了全力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障居民群众生命安全,研支团成员药露娇深入江阳区北城街道,同街道工作人员迅速开展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泸州正值高温时节,当地白天温度最高可达四十摄氏度。研支团成员药露娇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顶着高温天气,深入到各个小区内,张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他们到辖区主要街道及街边商铺内,为居民及商户讲解《告知书》相关内容,提醒大家做好个人卫生防控,有问题及时反馈社区。研支团成员均来自省外,在与当地居民沟通交流时,会存在语言不通的困难。为了避免因沟通不便带来的宣传效率低下的问题,同时更快更好的融入当地,研支团成员在工作之余主动向当地人请教并学习一些常用的方言,希望成为“川普八级选手”!

  图为研支团成员药露娇为居民讲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药露娇说:就算顶着四十多度的高温天气,但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应该用脚步、用技能、用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福建农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主动站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积极配合服务地各级团组织,深入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有责任、敢担当、能奉献的精神。在今后的支教工作和生活中,福建农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用实际行动书写无悔的青春答卷,为祖国西部教育事业奉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