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3-08-23 14: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1999年,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是其中的全国示范项目。2000年,重庆大学成为该计划的招募高校。

  十三年来,在重庆大学党政的关心下,重庆大学先后共选拔了83名能力突出、甘于奉献、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的优秀学生作为青年志愿者,到重庆彭水县开展支教工作。2013年,重庆大学新增了支教点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13名支教团成员将分别奔赴重庆彭水和云南绿春。

  十三年来,重庆大学支教团的成员们践行着“扶贫接力计划”的宗旨,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西部建设。通过支教活动促进当地基础教育的建设和发展,先进理念的传播,也为当地学生开阔眼界、发展人格、树立理想埋下希望的种子。支教的志愿者们也能在今后各自的职业生涯中,在不同岗位上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心力。

  十三年来,历届支教团同学立足岗位,用心奉献,圆满完成支教工作。重庆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从第三届开始就自觉开拓志愿服务内容,为彭水县做区域经济研究。第四届支教团,除了完成正常教学工作,还在彭水县委挂职锻炼。第五届支教团,设立“成长影院”,加强中学生思想素质教育。第六届支教团,在任教学校成立学生心理交流中心,关注学生心理成长。第七届支教团,积极配合国家政策,参与全国农村经济普查。第八届支教团,成立“火炬助学团队”,筹集5000余元善款,在彭水县成立山区学子助学基金并筹资捐建“重大井”。第九届支教团,将自己部分生活补助捐献给当地的孤寡老人和贫苦学生。第十届、十一届支教团积极组织各种学生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策划组织对口学校支援捐赠项目。第十二届支教团帮助彭水中学社团创新,并开展彭水一中的团校培训活动。第十五届支教团,将秉承重大人的精神,继续书写志愿者的奉献篇章!

  在2011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来到重庆彭水一中计算机机房,聆听由我校派出的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舒慧为中学生讲授的计算机课程,吴委员长了解了支教团的工作与生活情况,给支教团成员的工作和学习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佑启乡邦、振导社会”,重庆大学的办学宗旨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重大学子;重庆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也将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西部描绘更加美好的明天,用自己的“志愿梦”为“中国梦”增添青春奉献的亮丽色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