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大研支团开展七彩课堂唱出对母亲的爱

 

2016-05-09 08: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李彦龙)5月6日,在母亲节来临之际,山东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赴荣昌广顺天星完小七彩小屋开展“唱出对母亲的爱”和“七彩国学——孝先行”母亲节系列活动,与孩子们共同学习赞颂母爱的歌曲,以及在传统国学中如何行孝,感恩父母。

山东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广顺天星完小七彩小屋母亲节系列活动。

  山东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广顺天星完小七彩小屋开展“唱出对母亲的爱”和“七彩国学——孝先行”母亲节系列活动。图为研支团队员韩璐带领孩子们学唱歌曲《妈妈格桑拉》。山东师大研支团 供图

  在七彩课堂上,队员韩璐给孩子们带来了一节生动的音乐课,一开始通过“正话反做”和“萝卜蹲”两个小游戏点燃课堂气氛,拉近了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然后介绍了《妈妈格桑拉》这首歌的基本音乐知识,通过让学生们多次听歌曲、朗读歌词,来熟悉歌曲,感受歌曲想要表达的情感。在学生对歌曲比较熟悉后,韩璐利用电子琴带领孩子们逐段学习《妈妈格桑拉》,每一名同学都在认真聆听,大声歌唱,课堂上充满了孩子们对于妈妈的爱。最后韩璐教孩子们用手语表现这首歌,配上手语的歌唱更加生动有感染力,并且要求同学们回家将这首歌唱给自己的妈妈听,当作母亲节送给妈妈的小礼物。

图为山东师范大学研支团队员孙昊楠给同学们讲解《弟子规》“入则孝”。山东师大研支团 供图

  图为山东师范大学研支团队员孙昊楠给同学们讲解《弟子规》“入则孝”。山东师大研支团 供图

  接下来的国学课上,通过对《弟子规》中“入则孝”部分的细致学习,结合贴近生活实际、关注生活细节的视频,队员孙昊楠引导小学生反思自己在生活中的言行,对学生进行“孝”文化的传播和教育。让同学们通过辨识视频场景中主人公的言行是否谦逊有理、对待父母是否孝顺听话,将生活中的“孝道”通过新媒体的形式得以声影并茂的展示与灌输。最后教导孩子们,如果父母不在身边,就应该听爷爷奶奶、老师们的话,不让父母担心,用优异的学习成绩和不断的进步,表达自己最真挚的孝心。

  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下一步将继续利用七彩小屋这个平台,增加七彩课堂内容的丰富性和形式的多样性,融入思想情感教育、心理辅导等内容,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弥补留守儿童感情方面的缺失,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动力。让他们体会到生命成长的快乐与幸福,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