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第23届研支团赴新疆开展岗前实训

 

2021-04-13 09: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李彦龙)近日,大连理工大学团委组织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服务队赴哈密第十一中学开展实景化教学实训。这是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首次将岗前教育实训放在服务地开展。在为期一周的教学实训过程中,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服务学校完成了听课、教案编写、PPT课件制作、监考评卷阅卷、课堂试讲、课后辅导等教学教研工作。

  实训期间,第23届研支团成员共计完成45课时的听课并记录,12课时的教案编写,先后在一、三、七年级完成6课时的课程试讲实践。他们还参与了“小学生普法教育”、“珍惜时间”、“建党一百周年宣讲”等主题的思政课堂课件制作及教案编写。

  大连理工大学团委组织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服务队赴服务单位哈密第十一中学开展实景化教学实训。图为研支团成员在课程试讲现场。大连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3月29日至3月31日,研支团成员在支教地中学展开集中听课活动,分别在一、三、七年级开展跟班听讲实践。他们通过观摩课堂教学,听取、学习优秀教师的讲课方法与教学经验,全面了解了服务单位的校情学情,真切体会基础教育阶段的工作特点。

  “这一阶段的跟班听课实习让我熟悉了支教老师的工作节奏,以及作为一名英语老师的基本工作。”彭昊钰谈到实习体会,“在观摩了不同英语老师的课堂后,让我对多主题的课堂设计有了更多的认识。“

  在3月29日至3月31日,研支团成员参与了服务学校月考的监考与试卷批改工作,了解学生们的整体状况及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对开学一个月以来学生们普遍存在的学习薄弱环节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为他们开展教学工作、规划教学进度安排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4月1日至2日,研支团成员开展备课及课程试讲实践,以及在课后进行集中评课和自我总结活动。

  “我首先讲授一年级的语文课,从准备教案,到对镜演练,在学长学姐(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支持与鼓励下,我完成了在哈密的第一节课。”贡舜谈及初次试讲课程的感想,“课后我积极接受听课老师的意见,发现一年级的小孩子需要更多的故事引导,课堂上如果能设置更多有趣的互动环节效果会更好些。”

大连理工大学第23届研支团成员在辅导学生功课。大连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经过一周的封闭实训,第23届研支团成员了解了服务地及服务单位的基本情况,提前适应了支教地的工作生活环境,熟悉了教学任务与教师角色。同时实训也让他们发现了自身能力的短板与不足,为今后提升专业素养与教学能力指明努力方向。

  据悉,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内,大连理工大学团委将继续组织第23届研支团成员赴青海、云南服务单位进行封闭实训,他们提前了解适应服务地工作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