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支教团服务海东大地书写无悔青春

 

2014-05-18 10:41:00   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李彦龙

 

图为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拿着捐赠物品

  “习总书记给我们西部支教毕业生代表回信了,这让我们倍受鼓舞!”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第十五届赴青海省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宫辰对记者说。宫辰所在的支教团已经在海东这片热土上无悔奉献了近一年。

  去年8月,怀着建设西部的满腔热血,大连理工大学4名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毕业生选择来到西部,正式踏上海东市化隆县甘都镇这片土地,开始了他们为期一年的扶贫支教工作。

  近一年来,支教团深入县上数十所村镇学校开展各类活动,并利用节假日走访镇里10余个村庄中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家庭持续开展“碧海-雪山”结对扶贫助学计划,共发放一对一帮扶助学金31955元、奖学金5500元。同时,开展“玉兰千寻”物资捐赠活动,为村镇学校学生发放衣物、书籍、学习用品、体育用品等总价值约25万元。

  在做好扶贫工作的同时,支教团成员从未忘记做好本职工作。他们严格要求自己,每周都要完成超过20节的课时量。在期中、期末考试中,他们所带的班级成绩突出,获得了学校的充分肯定。去年底,大连理工大学赴青海省研究生支教团荣获“海东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的荣誉称号。

  支教团不仅关注学生成绩,更注重关心学生的心灵成长。化隆二中的学生一半左右都是留守儿童,家庭情况比较复杂。支教团成员们积极协调,将大连理工大学22名优秀研究生与化隆二中的孩子们结成对子,通过信件交流,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团员赵越说:“教育是一项良心工程,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从未忘记过自己肩负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作为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她感到骄傲和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

  据了解,自1999年起,大连理工大学已累计向青海、新疆、宁夏、河南四省区选派92名研究生志愿者开展扶贫支教工作。

  5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宫辰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西部支教团体的一员,我将努力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记者 史雅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