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宁夏开展青马工程培训建好思想武装“加油站”

 

2022-09-21 09:27: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   

  为加强对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和组织凝聚服务,按照团中央要求,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宁夏回族自治区西部计划项目办将全体新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纳入“青马工程”培训体系,结合岗前培训,设立为期7天的省级“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培训班,培训覆盖2022—2023年度宁夏新招募的95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统一培训与县(区)自主培训相结合、理论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培训方式,通过专题理论学习、开展红色教育、组织集体观影、实践锻炼、开展分享交流等方式,加强对志愿者的教育培养,全面推动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综合素质特别是政治素养的提升。

  抓牢理论学习
  建好思想武装“加油站”

  宁夏回族自治区团委、自治区项目办提前谋划培训课程,专门邀请自治区党校、司法厅、宁夏大学等专家进行授课,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团史教育、法治教育、红色教育、安全健康教育、志愿服务知识等,突出学员综合素质特别是政治素质的锤炼提升。

  培训结合宁夏实际,精心设计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专题讲座》《宁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专题讲座》《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讲座》等课程。利用晚课组织志愿者线下进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专题学习交流,组织志愿者集体学原文、悟原理,交流学习感悟,在学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抓好红色教育
  开办实践锻炼“训练营”

  宁夏各级西部计划项目办组织全体新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实地学习,组织志愿者前往宁夏雷锋纪念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宁夏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祭奠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长征路等实践活动。

  银川市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闽宁镇,感悟闽宁两地26年对口扶贫协作的山海深情;石嘴山市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前往贺兰山雄鹰纪念碑、八号泉水泥厂遗址、石炭井工业文旅小镇等工业遗址和简泉村烈士崖,瞻仰历史遗迹,了解先辈们建设宁夏的奋斗故事;吴忠市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参观中国移民博物馆,在全国最大的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区——红寺堡感悟一代代移民荒滩建伟业的奋斗精神;固原市、中卫市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前往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将台堡红军长征纪念碑,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内涵。

  抓实交流研讨
  打通上岗服务“隔心墙”

  通过邀请先进典型榜样作事迹报告与交流分享、开展学习成果分享和经验交流等,围绕学习、实践、服务过程中的收获和体会进行探讨,运用所学理论探讨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与对策,实现共同提高,引导学员增强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实现爱国主义精神的升华。

  邀请“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兰花向全区新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讲述她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热心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成为人们心目中社区工作者践行为民服务的标杆、志愿者弘扬奉献精神的模范、子女们传承家风的好榜样的光荣事迹。通过学习交流,增强西部计划志愿者对志愿服务的理解,更加坚定服务基层的决心。

  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项目办还将“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作为县级项目办的重要考核指标,持续指导各县级项目办优化、深化开展“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用心用力把西部计划志愿者这支队伍培养好,进一步凸显西部计划实践育人的功能,尽心尽力为志愿者快速优质成长搭建平台,矢志不渝为党育人,持续为党和国家选拔、培养、输送一批致力于服务西部基层的青年政治骨干。(宁夏回族自治区项目办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