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贵州省志愿者创新载体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2021-09-15 08:52:00   来源: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线上党史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寻访红色地标、述说革命故事……日前,贵州省西部计划志愿者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丰富学习教育平台和载体,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创新载体 掀起学习教育热潮

  为打破新冠疫情对集中培训学习的桎梏和影响,及时引导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团省委、省项目办创新学习载体,依托青年方式,掀起全省西部计划志愿者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通过线上培训,组织全省650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学习“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奋进新时代”四个时期的党史;同时,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观看优秀党史主题影视作品,把个人自学贯穿始终,在学习中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同时,依托“贵州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志愿者学党史”专栏,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坚持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重温历史事件、致敬英烈人物、回眸历史瞬间,与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共同学习党史。

  为团结引领全省青年志愿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以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充分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就的讴歌,省项目办还发起了“建党百年,情诗三行——以志愿之名,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活动,得到了全省西部计划志愿者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投稿,共收到200余篇优秀作品。

  遵义凤冈县聚焦党史学习教育重点目标任务,不断丰富学习形式,确保学习成效。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红色书籍,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补足精神之钙,同时,组织西部计划党员志愿者进行党史知识竞赛和党史知识测试,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检验和巩固党史学习成效。

  实地观摩 扎实推进出新意

  为用好党的红色资源,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全省各级团组织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引导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重走长征路、观看红色电影等形式感受党的艰辛“创业”历程,推出“七个一”的党史学习新意,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遵义新蒲新区团工委组织全体西部计划志愿者到遵义会议会址、红军山烈士陵园开展“走好长征新路,讲好新蒲故事”主题活动,重温红色奋斗历程,牢记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深切感受革命先烈们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坚定的革命意志。

  在遵义余庆县,5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志愿者解说员的带领下,从“突破乌江纪念园”广场出发,重走“长征”路,重温党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接受长征精神的熏陶,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在新的伟大斗争中不断创造新辉煌、充实新内涵。

  黔南州独山县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走进影院观看红色电影《1921》,让志愿者们更好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伟大成就,勇于开创未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砥砺前行。

  服务于黔东南州台江县的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习和实践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开展“参与一次主题党日、寻访一位优秀党员、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进行一场学习交流、同唱一首红色歌曲、组织一次支部结对、打造一堂精品党课”,内容丰富,层次清晰。从视听感受到亲身实践,再到精神熏陶,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新颖有趣,通过学习,传承红色精神,提升自身修养。

  深入群众 为服务地做件事

  学习党史应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贵州省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学史力行,积极开展和参与多形式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为服务地的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黔东南州丹寨县组织志愿者开展了“我为服务地做件事”,深入疫苗接种点,为前来接种的群众进行秩序引导、信息录入、辅导群众填写信息登记卡、知情同意书等,时刻提醒居民佩戴好口罩,主动帮助困难群众扫码登记,宣传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普及健康防疫知识。

  在黔南州龙里县奋进社区,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为社区孩子们开展“暖心伴童·温暖假期”系列活动,通过击鼓传花的破冰行动,让大家认识身边的每一个小伙伴;通过天马行空的画卷创作,让每个小朋友都做一次神笔马良;通过节奏紧凑的舞蹈室锻炼,增强孩子们的体质;通过高端先进的科普体验,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志愿者们充分发挥所学优势,为孩子们带来一次次难忘的活动体验。用实际行动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毕节市大方县为民小学,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通过“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了以《共和国的旗帜》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让学生们加深了国旗、党旗等旗帜的了解,进一步增强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引导学生树立当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意识。

  服务于铜仁市万山区的志愿者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志愿服务助力万山河湖保护和生态建设,详细记录每一河段木杉河的环境情况,拾捡绿化带、堤岸边等地的碎纸屑、塑料袋、烟头等垃圾。同时,志愿者们还向来往行人、周边居住群众及河边垂钓者宣传生态环保理念,倡导垃圾分类,切勿随意丢弃,保护绿色和谐家园。

  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中的党员志愿者们,将“党课”送进了黔东南州剑河县幸福社区青年乡村振兴夜校,志愿者们通过深入浅出的理论、生动真实的案例,号召党员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自身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在西部计划志愿者中不断掀起高潮,广大志愿者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立足工作实际,率先垂范,时刻与党同心,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为打造全国志愿服务贵州新高地,为构筑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写下志愿服务更加壮美的新篇章。(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