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黑龙江:推进五大举措创造青年先锋品牌

 

2013-09-15 15: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3年6月,根据《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就业服务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为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解决大学扩招后大学生就业要求与市场需求间的结构性矛盾,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严峻形势,按照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有关要求,我省组织实施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十年来,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西部计划项目办”)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为工作重心,以“强化服务指导,全面提升就业质量”为工作目标,以“谁用人、谁受益、谁负责”和“培养与使用并重”为工作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充分利用现有的就业政策,认真分析形势,科学决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一、西部计划宣传动员工作不断加强

  我省西部计划项目办加大了招募宣传工作,通过黑龙江省人民广播电台、生活报、黑龙江青年志愿者网站、新浪微博、腾讯微博、高校广播台、高校校园网、校报校刊、招生就业网等宣传媒体,实现了各级共青团组织和毕业生的全面覆盖。十年来,通过宣传西部计划,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引导大学生到祖国的西部建功立业、锻炼成才;通过对志愿服务理念和精神的宣传,提高大学生对志愿精神的认知度,增强大学生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的品德意识。通过面向社会公众宣传西部计划,积极做好志愿服务立法和政策保障的宣传,形成了全社会关注、支持西部计划、关心和爱护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二、西部计划招募选拔 培训派遣循序渐进

  我省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本着“按需定岗、按岗招募”、“数量与质量并重、规模与效益并行”的原则,逐步完善了网上报名、背景审核、笔试、面试、体检、公示、集中培训等一系列环节,形成了相对完整的招募工作流程。在招募过程中,黑龙江省西部计划项目办不断进行制度上的完善和创新,招募质量不断提高,培训制度更加健全。

  十年来,我省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我省共招募47所普通高等学院的2321名大学应届毕业生志愿服务甘肃、四川、青海、广西、重庆、内蒙古、西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西部贫困县和乡镇,志愿服务黑龙江128个县区、4个林场,从事为期1-3年的基层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社会管理、基层青年工作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搭建了培养既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又有基层工作经验并富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优秀青年人才的新平台;探索了为西部基层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促进西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渠道。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