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内蒙古:探索新模式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3-09-15 15: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十年,足以让一段情感丰厚,足以让一批青年成长,足以让一个地方铭记。

  十年前,当第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踏上内蒙古大地的时候,他们并不知道,他们的到来会给这片土地留下怎样的影响,他们的生命会留下一道怎样的印迹,他们与这片充满生机的青春草原会结下怎样一段难以割舍的深情。

  十年后,这个汇聚了5646个年轻名字的群体,用他们不懈的努力和追求,用他们虽稚嫩却坚强的肩膀,用他们无私而伟大的奉献,赢得了这片青春草原和这里生活的人们发自内心的尊重与喝彩!而他们,也在这里学会了执著、学会了追求,懂得了理解、懂得了感恩,收获了快乐、收获了成长。他们当中的1736人,毅然选择了把自己的根扎在这里,把自己的事业放在这里,把自己的未来留在这里。

  十年来,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娘家”,内蒙古自治区项目办坚持“以人为本、管理规范、突出服务、注重实效”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法和系统科学的工作模式,努力做好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管理、使用、培养工作,有效推动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在内蒙古的顺利实施,为促进基层经济社会进步,传播志愿者精神,帮助和引导大学生建功成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建立规范化的工作流程

  内蒙古项目办建立健全情况摸底、宣传动员、网上招募、公开选拔、统一体检、签署协议、岗前培训、送行报到、后续服务等一整套的规范化工作流程,有计划、分步骤地做好各项工作,突出抓好三个重要环节。

  一是宣传动员求深入。利用各种媒体发布招募公告、公布招募信息,引起社会特别是大学毕业生的广泛关注。发掘志愿者感人事迹,选树先进典型,激励更多的志愿者立足服务岗位做奉献。内蒙古多篇志愿者的文章被《中国青年》、《燃情岁月》等书刊刊载。多伦县志愿者《与高尚同行的青春岁月》引起了中宣部领导的重视,在中宣部《内部签报》上进行了表扬。达茂旗志愿者先进事迹报道《217名贫困生的“哥哥”西部计划志愿者陈允广》,入选团中央“奉献者风采”报告团优秀志愿者事迹汇编。内蒙古主要媒体长期关注西部计划实施工作和志愿者服务情况。内蒙古项目办与内蒙古日报社联合开办了《西部日记》专栏,记录志愿工作、生活中的点滴事迹,刊发志愿者的服务感受。与内蒙古电视台、内蒙古电台制作播出了数次专题节目,取得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通过这些渠道使西部计划在高校毕业生中的知晓率达到全覆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