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河北:以服务促管理实现青年的西部梦想

 

2013-09-15 14: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0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开展以来,河北团省委联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统一管理的运作方式,精心招募、组织3600余名省内高校优秀大学毕业生,远赴四川、重庆、贵州、新疆、兵团和西藏等欠发达地区,为兄弟省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和人才保障。实施省内及地方项目,组织11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省内青年工作专项、张北医疗卫生项目和张、承、保地区大学生志愿者健康行动计划,为河北省基层青年群众工作的蓬勃开展和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年来,我们坚持科学规划,细致管理,精诚服务,创新工作方式,扩大招募规模,提升活动影响,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在河北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好的经验做法

  (一)拓展宣传渠道与手段,确保宣传招募效果

  近年来,河北省不断加大西部计划社会宣传工作力度。通过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宣传省优秀志愿者先进事迹,不断提升“西部计划”的社会知名度,扩大西部计划对社会公众的影响。每年年初开始,省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宣传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信息,并组织各高校派出志愿者回省内各高校开展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极大地激发省内高校毕业生的参与积极性。我省大批高校从大学高年级开始,经常性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交流会、咨询会、报告会等,并通过校园广播台、校园网及宣传条幅、招募广告等,营造共同关注西部计划的校园氛围,宣传西部计划优惠政策,编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社会梦想。此外,我们充分利用共青团微博、网站、手机报等新媒体,大力宣传西部计划有关工作,借助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媒体宣传西部计划,联合就业部门在校园招聘会现场设立西部计划专席,各级项目办在人才市场设立宣传广告等,有效的提高了西部计划的知晓度。在此基础上,我省每年报名参加西部计划的志愿者都十分踊跃,报名人数连年名列全国全列,大大增加了志愿者的选择余地,并有效提升了志愿者参加条件。

  (二)以人为本,科学选拔,确保志愿者整体素质

  我们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我省对于志愿者的选拔,在严格执行审核、笔试、面试、心理测试程序的基础上,始终注重选拔具备较强的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具备吃苦耐劳、敬业负责的学生参加志愿服务。事实证明,我省派出的志愿者都能够安心服务,都能圆满完成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特别是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我省30余名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不畏艰险赴四川平武县开展灾后重建志愿服务,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我省派出志愿者中,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个人典型:常玛丽,把所有的爱和年轻的生命都留在了西部,留给了大山里的孩子;康佳,大学毕业后面对家庭的贫困却得到家人的巨大支持,怀感恩之心,毅然选择赴贵州山区支教,他的事迹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高岑岑,河北赴黔志愿者公益团队“爱西行”的初创人员之一。如今,该公益团队不断发展壮大,并注册了“爱西行”公益网站,帮助了大批的山里孩子实现了读书梦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