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广东:完善志愿体制培养服务骨干力量

 

2013-09-16 18: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延兵

  今年是西部计划实施十周年和山区计划开展七周年。十年来,在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各有关单位密切合作,各级项目办精心组织,广大青年学生热情参与,大学生志愿者努力工作,扎实推动西部计划和山区计划深入开展,赢得了服务地党政干群的充分肯定,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主旋律。

 

出发仪式上志愿者宣誓


  一、总体情况
  2003年6月,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和人事部(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正式启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按照全国项目办的统一部署,团广东省委联合相关单位及时成立了广东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10年来,我省面向中山大学等50多所高校共计招募144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西部9个省(市、区)从事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在西部,志愿者奋战在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服务新疆、服务西藏、基层社会管理、抗震救灾等专项行动一线,累计服务时间达405.09万小时,以实际行动支援了西部大开发战略。
  2003年至2006年,团广东省委、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人事厅(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十项民心工程》的决策部署,结合扶贫开发工作,招募了655名山区计划志愿者奔赴清远、韶关等广东省内11个经济欠发达地区乡镇从事为期1至2年的志愿服务工作。2010年,按照全国项目办关于实施基层青年专项行动的部署和要求,山区计划被重新启动,并改名为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简称“山区计划”),选派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到我省实施“双到”扶贫的乡镇(街道)兼任团委副书记并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山区计划开展7年来,志愿者累积服务时间达到137万小时,受到基层群众热烈欢迎并得到党委政府充分肯定。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陆昊同志还专门批示“很好,可适当方式宣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