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最新要闻 >> 正文

提升新时代青年志愿者行动对共青团“三力一度”建设的参与度和贡献度

 

2023-02-17 08: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近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济南交流会(以下简称“志交会”)集中活动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活动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贯彻落实共青团十八届七中全会精神,聚焦提升青年志愿者工作对共青团“三力一度”的参与度和贡献度,推进新时代青年志愿者行动高质量发展。持续两年的第六届志交会自此圆满收官。

  改革创新是克服“老品牌的内卷化”,不断释放潜力、激发活力的关键之举。2016年以来,志交会以服务基层、带动全局为目标,按照“淡化‘赛’的色彩、强化‘汇’的功能”的思路,持续改革创新,逐渐成为志愿服务项目展示、组织交流、资源对接、文化引领的综合性平台。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探索办赛办会新模式,通过“云”评审、“云”交流、“云”展馆、“云”直播等系列活动,实现了由传统形态向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新形态的转变。

  可以看到,志交会通过专业性和创新性吸引数万个基层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参与和交流,较好地达成了传播志愿精神、弘扬志愿文化的目标;通过培育志愿服务项目,进而联系和凝聚项目背后的团队,较好地达成了赛会成果转化为共青团组织建设成果的目标;通过项目示范推广、组织交流合作、资源对接联通,较好地达成了服务国家、服务青年、服务基层的目标。

  志交会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一个缩影。30年来,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探索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组织化动员基础上的社会化动员方式,初步构建了组织、项目、队伍、制度、文化、活动、海外和创新等工作体系,使其在功能和作用上能够同时服务共青团“三力一度”建设的各个方面,成为共青团引领当代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建功立业、成长成才的有效参与载体和参与路径。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要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志愿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业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共青团的青年志愿者工作就必须要遵守党的青年工作基本逻辑,坚持问题导向,克服“老品牌的内卷化”,以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激发和催化老品牌应有的“乘法效应”,更加主动、更加专业、更加有效地服务于团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彰显共青团的特质和影响。

  提升青年志愿者行动对共青团引领力建设的贡献度。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当代青年喜爱的生活方式和青春时尚。要在组织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通过细致的教育和引导,帮助他们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引导他们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进而更加坚定矢志不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要加强青年志愿服务文化培育,深化“致敬志愿者”等志愿服务文化品牌,推出更具青年志愿者特色、广泛应用价值和社会传播力的志愿文化作品,不断提升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文化感召力。

  提升青年志愿者行动对共青团组织力建设的贡献度。志愿服务既是共青团组织化动员的重要载体,也是社会化动员的基本路径。要按照建设新时代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的要求,把团结凝聚青年志愿者组织作为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最重要的工作,加强思想引领和组织吸纳,切实发挥在实践中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组织平台功能。要认真研究数字化变革对志愿服务带来的深刻影响,摒弃工具化思维,从动员方式、流程再造、资源整合、生态重塑、价值引领等方面系统性、前瞻性思考青年志愿服务网络动员的有效模式,继续走在时代前列。

  提升青年志愿者行动对共青团服务力建设的贡献度。面向基层一线、深深扎根青年,是党对共青团的一贯要求,也是共青团全部生命力的源泉。要立足为党育人根本大计,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功能,高质量遴选培育青年志愿者政治人才、骨干人才、管理人才、国际人才、专业人才等青年人才。要着眼新时代广大青少年公平教育、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的切实需求,深化拓展“关爱行动”“西部计划”等志愿服务项目,竭尽所能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继续推动志交会改革创新,聚焦“以赛带训”、赋能基层青年志愿者组织的工作目标,不断提升赛会服务基层、带动全局的功能和作用。

  提升青年志愿者行动对共青团服务大局的贡献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的工作主线。青年志愿者行动要始终聚焦“国之大者”、力行“民之小事”,团结带领千千万万青年志愿者建功立业、奉献成才。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发挥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更多青年人才为新农村贡献力量;围绕生态环保、大型赛会、应急救援等重点领域,不断健全工作制度机制,引领更多青年热情参与、真情奉献;围绕党和国家外交工作大局,突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拓展海外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提升海外服务计划的品牌影响力、社会认同度、青年参与感;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着力推进“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以社区为主场景,统筹深化“关爱行动”、助老“金晖行动”、助残“阳光行动”等青年志愿者重点项目,不断丰富小而实、小而专、小而美的社区志愿服务项目。

  60年前,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共青团中央迅速发起“学雷锋活动”,掀起了全国范围的学雷锋热潮,为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兴起奠定了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和群众基础。1993年,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回应改革开放的时代呼唤,发扬“开风气之先”的光荣传统,发起实施了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30年来,千千万万的青年志愿者在党的指引下,在团的组织下,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在服务人民的过程中经受磨砺、成长成才,绘就了青春志愿行、永远跟党走的壮丽画卷。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做共青团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历史感、光荣感、责任感,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奋力续写青年志愿者事业的精彩华章。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