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最新要闻 >> 正文

全国项目办召开研支团高校项目办工作经验交流会

 

2022-09-19 08:51: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   

  为切实加强高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推动研究生支教团在新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9月15日,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召开2022年度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高校项目办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张朝晖、石新明、熊剑、朱昊炜同志出席会议,张朝晖同志讲话;实施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221所高校团委书记或负责同志、有关工作人员,以及全国项目办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6所研究生支教团高校团委负责人围绕本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分别从培训、管理、育人、服务县域综合教改等方面的实践和探索作经验交流。

  会议总结了一段时间以来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整体情况,说明了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组建工作的有关考虑,部署了今后一段时期高校青年志愿者工作和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会议强调,各研究生支教团高校要进一步贯彻研究生支教团“全面从严管理、合理扩大规模、强化工作导向、着力提升质量”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聚焦研究生支教团品牌项目的政治功能、社会功能、教育功能等复合功能和内涵发展,着力抓好研究生支教团思想政治建设和教学技能培训等工作,积极探索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县域教育综合改革的有效路径,整体提升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质量和实施水平,使研究生支教团更好地服务于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服务于高校共青团工作,服务于高校志愿服务工作,并积极形成贡献。

  会议要求,各研究生支教团高校要准确把握新时期研究生支教团的核心功能和定位,全面提升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教学能力和支教实效;充分发挥研究生支教团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示范性、引领性项目,在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中的政治引领、精神引领、文化引领、专业引领与创新引领作用,激发和发挥研究生支教团对青年志愿者事业的叠加效应和乘法效应;各研究生支教团高校要全面推行《高校志愿服务指标体系(试行)》,以此认真评估本校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发挥高校志愿服务的实践育人功能,重视以《指标体系》对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相关评估,不断加强研究生支教团的顶层设计和全链条管理;进一步加强对本校历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回溯性研究分析,建立完善人才培养数据库,服务于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相关工作;充分发挥研究生支教团党、团支部作用,切实加强日常管理与服务,切实筑牢研究生支教团政治安全、人身安全、师德师风安全及疫情防控安全等安全底线,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