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最新要闻 >> 正文

中青志协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召开

 

2022-01-20 14:01: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志愿者”   

  1月19日上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以视频方式召开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共青团深化改革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主要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谋划青年志愿者工作深化改革思路举措。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协会会长徐晓出席会议并讲话。协会常务理事、监事及有关人员近300人参会。

  会议指出,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要按照团中央总体部署,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历史自觉,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领悟“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能力,转化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行动,转化为为党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强大动力,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力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伟业。

  会议回顾总结了2021年的主要工作。一年来,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团中央书记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部门指导和社会各界支持下,坚持“在实践中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组织平台”基本定位,聚焦国之大者,勇担当、有作为,唱响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统揽,持续深化青年志愿者思想政治引领;二是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在重大活动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展现青春担当;三是围绕党和国家重点工作持续优化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工作;四是大力推进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加强基层青年志愿者组织建设;五是持续扩大和发展了志交会的平台功能;六是持续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国际化;七是着力提升志愿文化引领力;八是以建设一流协会为目标,加强协会自身建设,首次被民政部评为4A级全国性社会组织。

  会议研究部署了2022年的重点工作。2022年协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团中央深化改革部署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继续推进协会改革发展,以志愿服务制度化为统领,健全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全面拓展提高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带动力,助力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在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程中,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二是坚决全面落实青年志愿者工作各项深化改革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做实项目、做强体系、做大文化;三是推动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实现工作实践成果的有效转化、深化和固化;四是坚定不移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国际化;五是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协会;六是进一步提升会员服务的能力。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协会会长徐晓就青年志愿者工作和协会的改革发展提出要求。

  一是全面拓展提高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带动力,引领广大青年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聚焦为党育人,深化“青年志愿者”这一“青”字号品牌的时代内涵,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青年志愿服务全过程和各环节,将志愿服务工作成果转化为组织成果和政治成果,提升青年志愿服务的思想引领力;要聚焦国之大者,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国家外交大局、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参与重大任务、实现共同富裕、实施“双碳”战略等领域,引领广大青年志愿者贡献力量,提升青年志愿服务的大局贡献度;要聚焦社区场景,坚持需求导向,加强工作规划,以示范项目、试点地区为牵动,推进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分类制定重点项目实施标准,广泛筹措社会资源,组织动员高校志愿者组织与周边社区长期结对服务,提升青年志愿服务的群众获得感;要聚焦基层建设,大力加强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延伸团的基层组织“手臂”,创新团的基层组织形态,完善团的基层组织格局,有效增强基层团的工作力量和工作活力,更大力度把青年组织动员起来,提升青年志愿服务的主业显示度。

  二是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提升协会的核心竞争能力。要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加强协会党的建设,持续强化政治引领,将党建引领融入协会法人治理体系,将协会会员和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纳入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具备条件的各级各类青年志愿者组织成立党组织和团组织并开展活动,提升协会现代治理能力;要增强枢纽功能,进一步优化会员构成,加强青年志愿者组织的培育,深化青年志愿者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以“县县建协会”为主攻方向,带动高校、大型企业和重点行业的协会建设,不断提高组织有效覆盖,提升组织活力,拓展协会组织凝聚能力;要强化社会协同,坚决破除行政化思维,树立开放合作理念,改革项目运行机制,提高公益资源与服务项目的配置效率,提升协会资源开发能力;要培育志愿文化,加强志愿服务理论与实践研究、制度建设、文化宣传和数字化能力建设,提升协会持续发展能力。

  三是坚持从严治会,全面提升协会的社会公共形象。要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从严治会的核心任务,畅通和完善会员履职渠道,强化履职考核评价,加强会员联系和服务,积极搭建工作平台,充分发挥会员的主体作用;要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从严治会的重要保障,适应事业发展和从严治会需要,修订完善协会相关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完善协会民主协商制度,努力提升协会法人治理水平;要把加强规范化建设作为从严治会的关键环节,带动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按时换届、依法登记、依规年检,不断提升协会建设规范化水平。

  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作协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财务报告,汇报了协会2022年度工作考虑。会议就青年志愿者相关工作进行了总结和交流。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