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最新要闻 >> 正文

2021年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调度会举行

 

2021-03-09 08:51: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近日,为贯彻落实共青团十八届五中全会工作部署,切实推动2021年青年志愿者重点工作开展,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推进高校青年志愿者和研究生支教团工作落实落地,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以视频会议形式,分别召开2021年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调度会和研究生支教团高校工作调度会。各省级团委、相关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团委志愿者工作机构负责同志,研究生支教团各高校团委书记和有关工作人员参会。

  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调度会传达学习了团中央书记处关于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署要求,介绍了2021年青年志愿者工作整体思路。会议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要把握年度工作特点,主动抓住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共青团深化改革等重要工作机遇,充分估计、勇敢正视外在整体工作格局的变化,保持整体工作思路的连续性,有所必为,有所不为,力争大有作为。坚持做实项目、做强体系、做大文化,切实抓好自身建设,强筋健骨、增强定力,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实践育人作用,通过专业引领和创新引领,实现政治引领、精神引领、文化引领。

  会议要求,各级共青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工作机构要认真对标团中央书记处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同时高度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带来的变化,集中有限资源力量,精准实施,守住底线,抓好全年青年志愿者重点工作的落实,提升对共青团“三力一度”的贡献度。一是主动思考、积极谋划青年志愿者行动如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二是健全青年志愿服务体系,以团的组织体系为依托,推进青年志愿者县级协会建设;三是推动实施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四是推动志交会改革,提升志交会在项目展示、组织交流、资源对接和文化引领等方面的作用;五是推动实施高校青年志愿者提升计划;六是高度关注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深化应急救援、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七是做好志愿服务文化宣传,弘扬志愿精神。

  研究生支教团高校工作调度会通报了近期研究生支教团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部署了今后一段时期高校青年志愿者工作和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会议强调,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工作要突出实践育人的核心功能和定位,进一步加强严格管理,守住政治安全、人身安全、师德师风、疫情防控等底线,切实规范、高质量地抓好志愿者招募、培训等重要环节,全面提升高校青年志愿者工作水平,为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等品牌项目涵养基础、厚植根本。各高校要推动实施以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能力建设、大学生骨干志愿者培训、大学生志愿者社区行动、大学生骨干志愿者海外交流等为主要内容的高校青年志愿者提升计划。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