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张鸿程:以实干浇灌青春之花

 

2024-03-12 09:1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柯坪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上,集中体现着当代雷锋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精神,体现着柯坪县人民勤劳纯朴的优秀品质,体现着自强不息,坚忍不拔,勇于担当,不敢落后的柯坪精神,他们是柯坪县人民的好儿女,是5.4万柯坪县人民的榜样和标杆。张鸿程就是这群人中的一个。

  张鸿程,江苏扬州人,2022年8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现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柯坪团县委。

  怀揣梦想,他乡亦故乡

  4000多公里,是一个从未离开过江苏的老人无法想象的距离,“你自己想好就行!”是他对自己即将远行的孙儿唯一的嘱托。2022年8月,在祖辈的叮咛声中,张鸿程开启了他的志愿服务之旅。

  在县委书记与志愿者面对面座谈会上,初到柯坪的张鸿程带着忐忑,许下了属于自己的壮语豪言,“我相信,来自全国各地的我们,必将在这片沃土上创造出属于我们的青春记忆,必将把‘自力更生、团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柯柯牙精神融入我们未来的工作与生活中,必将学习发扬‘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以担当、实干浇灌青春之花!”

  事实上张鸿程也是这么做的,在实践中持续提升自己,以实际行动践行初来时的青春誓言,中国少年先锋队柯坪县第五次代表大会、“廿岁光阴 志愿有你”柯坪县大学生西部计划项目实施二十周年座谈会等共青团重要活动、会议总少不了他的身影,“3214”基础团务落实、团员发展、推优入党、团费收缴、团内统计、新建团支部等基层组织建设也处处体现着他的辛勤。

  除了日常工作的开展,张鸿程也会同其他青年志愿者一起到基层开展活动,特别是在福利院里,那些孩子们遇到他便热情地喊他“哥哥”。这样温暖的称呼,这样真诚的信任,让他觉得每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能给孩子们带去快乐,同时孩子们也让他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幸福。

  “‘青春不以山海为远,志愿只向家国未来’。新疆这个美丽而又神圣的地方需要人才,需要坚持,需要热爱。我还想把服务期再延长一年,因为我想在新疆这片美丽的热土上做的工作还有很多,而我相信我能做到的也还有很多!”踌躇满志、行有所得的张鸿程没有满足于一年期满就结束服务,选择继续践行自己初到柯坪的初心使命,而柯坪,也已经成为他切切实实的第二故乡。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由于工作突出、表现优异,2023年10月,经全国项目办审核并公示,张鸿程被评为“2022-2023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

  已经能够扎实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及办公室工作的他,紧盯国家号召,开始深耕共青团基础组织改革,积极探寻青年工作的新思路、新想法。

  无论是阿克苏地区首例离队入团仪式、团代表联络站青年讲堂,还是“柯坪县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流程”“柯坪县入团积极分子积分管理办法”,又或是整理形成的柯坪县共青团工作专项汇编,都展现出张鸿程作为青年人的远大理想、崇高追求和旺盛生命力。

  在他与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柯坪县共青团系统改革工作颇具成效,被自治区团委纳入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优秀县(市、区)团委推荐名单。

  “回首这一年多的青年工作,有日夜写稿时的抓狂、有思路枯竭时的煎熬,但是每当看到工作被领导认可和上级媒体报道时,心中的‘疲惫感’就变成了‘幸福感’,因而志愿服务生涯带给我更多的是进步时的喜悦,以及被认可时的收获。人的一生,有很多种选择,来柯坪志愿服务让我更加确信了这是一条正确的人生选择。”

  在西部计划这个青年可以建功立业的舞台,在柯坪这个青年可以尽展才华的平台,张鸿程完成了从稚气的毕业大学生到一名勇挑重任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转变。

  “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在柯坪这片热土,来自江苏扬州的张鸿程为柯坪县青年事业在守正创新中实现新的更大发展贡献出了绵薄之力。展望未来,他将继续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更好地服务于柯坪这片热土,在西部路上叙写无悔青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柯坪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