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陈浩:服务基层岗位奉献炽热青春

 

2023-03-24 08:55:00   来源: 开州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26岁的陈浩是重庆市开州区竹溪镇石碗村人,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做一名“山茶花”西部计划志愿者,到区科协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陈浩负责运营单位公众号,编辑撰写文稿,推广科普知识等。同时,他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团区委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所长,奉献炽热青春。

  奉献炽热青春

  “我来区科协后,被安排负责运营单位公众号。”陈浩说,区科协的专业性很强,最开始他根本不知道如何写科普文章,所幸得到了单位领导及同事们的热心指导和帮助,才逐渐摸索出了科普文章的写作技巧,现在他的文章越写越好,进步很快。

  在写科普文章的过程中,离不开日常积累与实践。平时区科协组织科普知识宣传活动,陈浩都积极参与,通过给群众讲解科普知识,了解群众感兴趣或对群众有用的科普常识,再加强学习整理,写成科普文章,发表在单位公众号上。

  “去年区科协开展的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等活动,我都参与其中。我讲解科普知识时,看着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神,就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陈浩说,科普宣传除了面对普通市民,更多的是中小学生。

  除了区科协的日常工作外,陈浩积极参加团区委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环保行动、看望敬老院孤寡老人、帮助留守儿童……每次活动陈浩都尽心尽力参与。

  行动诠释责任

  “志愿服务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行动,当你亲自参与其中,就会体会到其中的快乐。”陈浩说。

  陈浩在参与志愿服务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去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去年九九重阳节,陈浩和其他志愿者来到盛山养老服务中心,看望慰问住在那里的30名老人。

  “我们给老人们表演节目,陪他们聊天,做清洁卫生,看到老人们脸上的笑容,让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陈浩说,从那以后,只要有机会,他就会去看望敬老院的老人,并联合其他志愿者募集资金,为老人们送去棉被棉衣等物资。

  环境保护是志愿者平时参与最多的活动之一。团区委开展“洁小青、林小青、河小青”等志愿服务活动,陈浩都积极参加。他到临江镇、铁桥镇、正安街道等地参加捡垃圾、宣传环保、倡导文明祭祀等行动。陈浩还经常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播撒爱心火种

  “我们有时也会到社区与留守儿童一起做游戏,陪伴他们快乐成长。”陈浩说。

  前不久,陈浩来到汉丰街道永兴社区留守儿童之家,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与陈浩这个“大哥哥”在一起时,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因为陈浩不但会跟他们一起做游戏,还会给他们解答很多科普知识。

  “我给这些孩子们讲解科普知识,陪他们做游戏,就是把一颗颗科学的种子播撒到他们心里,让他们长大后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陈浩说。

  寒暑假期间,永兴社区部分居民因为上班无法照顾孩子,就把孩子送到永兴社区留守儿童之家,让志愿者帮忙照顾。

  “陈浩不仅辅导孩子们做作业,还教他们画画、唱歌、做手工等,孩子们都很喜欢他。”永兴社区工作人员杨璨说,在陈浩这些志愿者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中来。

  目前,陈浩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累计长达500多个小时。他说,要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投身于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记者 程超)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