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葛伟锋:真心为老百姓好的“侄子书记”

 

2023-03-15 09:23: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青春恩施州”   

  深秋时节,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坪坝营镇土司坝村漫山遍野的藤茶枝繁叶茂、生机勃勃。“这都得益于我们的‘侄子书记’,他是真心为我们老百姓好。”正在藤茶基地除草的村民尹彩云笑着说道。

土司坝村千亩藤茶基地

  村民口中的“侄子书记”就是年仅25岁的葛伟锋。2020年,大学毕业的葛伟锋成功考上中国建设银行湖北恩施分行,在所有人都以为他会留在恩施成为一名“白领”时,他却拒绝了优厚的工作,积极响应团中央的号召,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来到了咸丰县。本以为会在团咸丰县委做一些日常工作,没想到这个1997年出生,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年轻小伙,被派到了高乐山镇白果坝村开展驻村工作。

  葛伟锋,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2020年-2021年10月先后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高乐山镇白果坝村、坪坝营镇土司坝村驻村工作队工作。2021年10月至今,担任坪坝营镇土司坝村党支部书记。
  破难题强产业 筑牢发展根基

  2021年10月,土司坝村与石柱坝村合村并组,葛伟锋在驻村3个月后,由于能力出众、作风硬朗,被推举任土司坝村党支部书记。“一个小娃娃当村书记,能干啥?”不少村民在心里犯嘀咕。


葛伟锋走访土司坝村,了解村民生活情况

  上任的第一天,葛伟锋没有急于用豪情壮语表达自己的观点,而是花了两个星期的时间,带领驻村工作队员了解村情民意和发展情况。

  2018年,土司坝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开始发展藤茶,2019年由于市场变化、资金回笼、拖账欠账等原因,合作社已亏欠村民土地租金、劳务费近28万元。有些村民气不过,干脆就放任不管了。

  葛伟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利用所学的法律知识,拿起法律武器将以往拖欠村集体股份合作社的账款全部要了回来,并通过抖音、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宣传推广土司坝藤茶。在他的努力下,土司坝藤茶远销重庆等地,回笼了资金,拖欠村民的钱也有了着落。

  2022年8月,葛伟锋赴东西湖区跟班学习一个月,他带着拓展藤茶销路的课题,在了解、学习到蔡家社区转型发展的路径后,他大胆改革,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经验,将藤茶原本的经营模式转变为由村民、合作社和村集体股份合作社三方抱团发展,按比例分成,极大地降低了经营风险。


  在武汉东西湖区慈慧街蔡家社区跟班学习时跟随当地书记巡查泵船水泵(右一为葛伟锋)

  “前两年欠我的8000元工资拿到了,真的非常感谢他,我们还要跟着他干。”村民尹彩云又到藤茶地里务工,加上土地租金,一年能多挣6000元。

  还要跟着他干!是信任也是鞭策,葛伟锋没有辜负村民的期望。一年多来,又有两家合作社来村里发展箬叶、茭头等产业。如今,土司坝村发展优质水稻494.9亩、藤茶700亩、箬叶300亩、烟叶1000亩、茭头400亩、油茶1500亩,还开垦了400余亩撂荒地用以扩大产业规模,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2000元。土司坝的村民们外出时逢人便说:“我们村来了个大学生当支书,好能干哟!”
  解民忧践初心 展现青年担当

  土司坝村是集镇村,辖区内的5、6、7、8组涉及集镇规划,农户建房一直受到限制,不少村民不了解政策,常常闹意见,心生怨气。“凭什么他们能修三层,我们就不能修?”村民杨选之便是其中之一。

葛伟锋组织召开土司坝村院落会

  葛伟锋了解这一情况后,化身“跑腿小哥”,主动上门服务,为他们讲政策、跑程序、办手续,成功帮助杨选之办好准建证。“真的很感谢他,他把我们的事当自己的事情在办。”住进新房的杨选之笑得合不拢嘴。


葛伟锋进行村民矛盾纠纷调解

  “我这个侄子对人好,工作也能吃苦,每天下班了都还在走访入户,无论什么问题都能帮我们解决。”7组村民娄秀碧一提起这个“侄子书记”,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

  11月2日,在杨洞中小学的操场上,704班学生杨灵慧笑得格外开心,“葛哥哥就像我的亲哥哥一样,不仅关心我的学习,每个月还给我生活费和零用钱” 。

  但在认识葛伟锋之前,因父母离异的杨灵慧一度变得沉默寡言。葛伟锋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化身“知心大哥”,为杨灵慧做心理辅导,并从自己每月的工资中拿出300元资助杨灵慧,至今从未间断。“山里的孩子一定要走出去看看,希望她能考上重点高中,再考个好大学,有个更精彩的人生,我能出一点力就很开心。”在葛伟锋的帮助开导下,杨灵慧又恢复了往日的活泼。如今,杨灵慧在生活和学习上遇到什么难题,都会找“葛哥哥”聊聊天。

  以人民之心为心,与人民心连心,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初心。葛伟锋放弃城市工作来到土司坝村,土司坝人民也用纯朴的笑容,肯定的眼神和亲切的呼唤回馈着他。
  强党建带队伍 提升支部战斗力

  “他真的有担当,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无论是工作作风还是工作能力,我们都很认可他,相信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村能有更好的发展。”提起葛伟锋,土司坝村主任李石稳赞不绝口。

  而在葛伟锋刚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李石稳心里也还是有一些忧虑的,“主要他人比较年轻,和我儿子年龄差不多,就怕他做不好事,但通过一年多的相处,他的所作所为令人刮目相看”。

葛伟锋走访土司坝村老党员

  除了团结班子、以身作则,葛伟锋还积极动员乡贤能人和进步青年向党组织靠拢,充分利用团县委驻土司坝村的契机,运用团县委引领凝聚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组织动员青年的优势,积极组织支教团队、志愿服务队来村开展各类服务,进一步开拓了村民的视野,增长了见识,不少土司坝青年也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


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

  “葛书记不是我们本村人,但比我们本村人更关心村里的发展。”在葛伟锋的感召下,刚刚大学毕业的吴苗苗开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如今已经成为了土司坝村的入党积极分子,时常自发地投入到村里的工作中来。

  “支持鼓励乡贤能人、进步青年党员向党组织靠拢,发挥他们有文化、有闯劲的优势,结合土司坝村的实际,安排他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使他们能融入到村级的各项工作中来,进一步提升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就如何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葛伟锋有着进一步的思考。

  在恩施州的269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中,葛伟锋是唯一一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他的西部计划服务也即将期满。谈起未来的规划,他表示:“如果有机会,我愿意留在这里。因为我是农民的儿子,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村民办好事、干实事、谋福祉,继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