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重庆高新区:推动“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纵深实施

 

2023-02-13 08:57:00   来源: 人民网   

  2022年来,重庆高新区团工委、西部计划项目办大力推进“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实施,培养造就了一批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的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他们扎根基层、坚守平凡、服务人民。

  夯实机制 提升质效 打造“青马”育人共同体

  据介绍,重庆高新区团工委、西部计划项目办非常重视“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实施工作,2022年8月指导印发了《重庆高新区2022—2023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实施方案》,将西部计划志愿者全员纳入“青马工程”进行重点培养,为“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推动实施做好顶层设计。

  重庆高新区“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分层分类组建初级32名、中级9名、高级1名的“青马工程”西部计划学员队伍,培养周期为1年,并对学员实行3至5年跟踪培养模式。通过实施“青马赋能”行动,进一步提升西部计划志愿者培养力度,锻造硬核青马;通过实施“青马成长”计划,进一步提升带动力度,让西部计划志愿者快成长、更杰出。

  培养过程中建立了从理论知识测评、实践效果评估、日常行为表现、重大事件响应等综合评价机制,实施“一人一档”,落实“一人一号”,对在培养过程中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培训纪律的学员采取淘汰退出制,确保学员们在制度框架中强化学习成效,严格把控学习质量。

  “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学员开展“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重庆高新区党工委统战部供图

  在培养体系更加完备、培养模式更为规范的基础上,重庆高新区团工委不断探索创新西部计划志愿者培养模式,通过实施“青马求是”行动,进一步提升志愿者建功力度,尽展青春英姿,不断提升“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的辐射力、影响力和引领力,通过具体举措打造“青马”育人共同体,为加快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

  从学到讲 铸魂育人 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大家再想想,要讲好党史,具体的课案要怎么设计才能吸引小朋友们真正愿意听、喜欢听……”重庆高新区“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中级学员陈炜和40余位“青马”学员相聚“云端”,策划讨论要开展的党史宣讲进校园活动。

  “将我们的个人专长与党史教育学习结合在一起,聚焦青少年群体,让青少年在喜闻乐见中产生情感共鸣,这是我作为一名‘青马’学员最大的收获。”陈炜谈到。

  针对学员专业化特点和需求,围绕党史、党情国情世情教育青年群众工作方法、调查研究工作能力提升等专题,重庆高新区团工委进行“配餐式”课程设计,邀请中央党校和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教授专家,以及团市委业务部门、内部培训讲师等联合教学,结合青年关注的热点话题、网络流行词等,对党的创新理论进行青年化阐释,用青年青语、生活话语、网络潮语让青马课程“鲜活”起来。

  以“成长伙伴”和“成长粉丝”为双向依托,以“课堂制”和“小组制”为双向牵引,通过“理论教育”凝聚共识,“比学赶超”取长补短,切实引导青马学员真读马列、深学四史,悟初心、践使命。8个互助小组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随机与固定相结合等多方式,定期跟踪学习进度。

党史宣讲进校园主题活动。重庆高新区党工委统战部供图

  在重庆高新区团工委推动下,有效将“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融入“青马工程”全局,推动“青马工程”培训与“青马工程”理论宣讲相结合,广泛开展“百名青马百场宣讲”,打造青年身边的“宣讲阵地”,真正打通“青马”学员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知行合一 笃行致远 在基层一线增长才干

  “青春是什么?”

  “青春是担当和奉献,是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之花。”这是重庆高新区“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全体学员给出的答案。

  现为重庆市合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重庆高新区第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第1届“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王雨洁回忆起难忘的西部计划岁月时,眼里总闪着光。

  “正如重庆高新区西部计划主题曲《微光》中所写的那样:‘奔赴需要我的地方,一起书写拼搏的篇章,这里啊,有着温暖着我的暖阳’。让‘青马心’‘青马魂’融入西部计划,一生中能有这样的一段经历,我无怨无悔。”王雨洁说。

  “队伍活力更焕发、能力更强大、融入更紧密。”谈及近几个月的变化,重庆高新区团工委副书记邢元振有感而发。他介绍,最近这段时间,重庆高新区西部计划项目办针对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同时也号召大家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基层治理、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中。

  “整体上看,通过经常性学习,大家思想政治素养显著提高,在服务群众、服务百姓的基层工作中,体验更多、感想更多、经验更多,志愿者队伍整体精神面貌更好。”邢元振说,通过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等应急处理工作,志愿者队伍也得到全方位深度磨练,统筹安排工作、独立处置各类情况等实践能力显著提升。

  下一步,重庆高新区将继续把牢培养目标、创新工作举措,加强理论教学、红色教育、现场教学、实践体验等环节的培养,丰富培养内容,举办重庆高新区西部计划志愿者实践能力大比武等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代训。不断强化志愿者的跟踪培养,推进“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培养走深走实。(黄胜焘)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