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躬身实践做好用心育人 厚植情怀诠释志愿奉献

 

2023-02-03 09:12: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   

  我是山东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柳昊,现服务于山西省灵丘县上寨中学。我参加了山东大学“青马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培训,2022年9月来到服务地参加支教志愿服务。从理论学习到岗位实践,从在校学生到支教老师的身份转换,我感受着、观察着、思考着,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着,成长着。
  在躬身实践中厚植爱国情怀

  初见上寨中学,和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崭新的教学楼,现代化的教室,丰盛的营养早餐,安全的回家校车,除了乡音和群山环绕的秀美风景,我看不出这所山区中学与城区中学的差别。“千百万贫困家庭的孩子享受到更公平的教育机会,孩子们告别了天天跋山涉水上学,实现了住学校、吃食堂”“脱贫地区处处呈现出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一句句曾经听过的讲话、学过的理论跃然心上。

  随着深入地了解,我发现上寨中学在灵丘县内相比之下,教学水平较为突出,吸引了很多周边乡镇的学生。但由于学校地处偏远山区,生活不便,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流失量很大。我意识到,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不仅仅是升级教学硬件,还要补充优质教师资源,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乡村教育振兴、人才振兴任重道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看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感受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使命的重任,也希望可以尽微薄之力,为乡村教育、乡村人才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教育教学中践行初心使命

  来支教地前,我在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实习过近一个月时间,但到支教地后我发现,这里的学生和教学环境,跟山大附中不太一样,我在附中学到的一些经验还远远不够。于是,我开始了解这里学生的特点和需求,结合实际,采取对应的教学方法为他们带来一些改变。我们发现,当地很多学生缺少心理陪伴和拓展教育资源,针对这种情况,在做好课堂教学与知识辅导的同时,我们利用山东大学的平台与资源,开展“心巢计划”,为学生们开展心理辅导、提供心灵陪伴,帮助学生们形成健全完整的性格;创立“薪书计划”与“四点半课堂”特色教育活动,拓宽学生视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邀请我校优秀学生党员开展有针对性、贴近学生年龄特点的宣讲活动;进行家访,通过募捐资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举办“粉笔无言书丹心”板报活动、“培根铸魂,歌唱祖国”合唱活动等;利用当地红色资源,为学生带来特色的爱国主题教育课程,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等等。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逐渐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变化和成长,也明白作为一名教师应该有着怎样的责任与担当,我们会守好支教初心,勇担使命,更加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做好知识教育、心理教育、情怀教育和奉献教育。
  在志愿奉献中坚定理想信念

  在上寨中学,我练就了十八般武艺。办公室里的电脑,班里的智慧大屏,不管是哪里出现了问题,老师们都会找到我去帮忙调试维修;学校要举办各种大型活动,活动开始的策划、活动结束后推文的编写与公众号的运营一定少不了我们的参与。老师们常常说,我们的到来不仅让办公室的气氛更加活跃,还让工作变得更加流畅。

  但功夫显然不是一天练成的,在奔赴支教地之前的一年中,我参与学校团委的岗前实习,主要在宣传部门跟踪团学工作实务,熟悉掌握共青团与西部计划项目的各项工作内容。实习的工作是辛苦繁重的,与之对应的是收获的丰厚充实。我熟悉了工作规范,锻炼了文字能力,甚至应用了专业技能,开发维护了两个微信小程序。正是有了这段充分的实习准备才能让我来到支教地后快速进入状态。

  在这里,我们在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也带着孩子们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我们带领学生走进当地“青年之家”,以自己亲身经历为学生讲解志愿服务的精神内涵,在一次次实践中,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鼓励他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主动作为、担当奉献、报效祖国。虽然只是短暂的体验,却足够让“奉献”这颗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个体的点点微光,彼此交织,终能璀璨耀眼,照亮他们也照亮我们。我们也在志愿服务中坚定了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信念。

  支教的经历更让我坚定了信心,我们必将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精神态度,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将支教奉献落入实处,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以上是山东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副队长、山西灵丘队队长柳昊在“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和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分享交流会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