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尉犁县志愿者推出“积分”制激活志愿服务新动力

 

2023-01-16 09:27:00   来源: 新华网   

  为进一步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关心关爱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尉犁县团委、县西部计划项目办,以丰富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精神文化生活,降低志愿者生活成本,增强志愿者们的凝聚力、向心力为出发点,推出了“志愿服务攒积分”活动。

  县团委根据实际需要制定积分标准,设置一系列“积分项目”供志愿者们挑选,杜绝“千篇一律、千人一面”,确保全体西部计划志愿者参与有热度、积分差异有识别度。

  志愿者可凭积分到团委进行物品兑换,获取“积分”的方式包括(不限于)参与服务乡村振兴、旅游发展宣传、安全生产等助力尉犁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容,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获取“积分”来激活志愿者的服务新动力。

  西部计划志愿者杨静说:“团委制定的活动积分制度,为繁忙的工作增加了一点的‘小攀比’,让我更积极地参与到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

  西部计划志愿者卜晓丽说:“活动积分制度的实施不仅能够让我们参加活动、丰富经历,还切实为我们提供了生活和物资上的帮助。”

  为确保积分制管理工作公平公正、科学合理,县团委明确了“月计分、季兑换、年总结”的工作流程,定期对西部计划志愿者积分情况进行记录和统计,不断激发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动力。同时建立活动组织者打分、志愿者团总支初审、县团委领导班子审议的积分审核流程,确保积分评比的公平公正。

  在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模式下,尉犁县西部计划志愿者们参与热情明显提高,切实将志愿服务活动由“团委事”变成“青年事”,由“任务命令”转化为“激励引导”,积分的变动,激发着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主动参与尉犁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县团委书记买吾兰·居来提说:“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优化活动积分制度,切实做好志愿者关心关爱工作,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让志愿者们更好地感受尉犁的风土人情,感受到县团委的关心关爱,持续提升志愿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探索‘积分制’向县域内更广大青年覆盖的有效举措,不断提升青年志愿服务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尉犁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