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厦门大学讲师团为宁夏4万师生“云端”宣讲

 

2022-12-28 09:02:00   来源: 宁夏日报   
  “中国道路,映射一个大党的如磐初心。这条繁华大道,通往伟大复兴!”“无论什么时刻,无论身处何方,你的身边有我们,你的背后是祖国。”近日,厦门大学团委组织该校研究生支教团和囊萤星火青年讲师团开展“奋斗正值青春,强国复兴有我”主题青春思政微课,“95后”“00后”青年讲师通过“云端”为宁夏4万余名中小学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接地气、有深度的党课赢得师生欢迎。
  从披肝沥胆的“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到一稻济天下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从信步三百米甬道的最美中国路,到阅历五千年沧桑的最美中国字;从西海固地区的支教青年,到国际舞台的中国外交……囊萤星火青年讲师团的8名青年讲师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内涵,深入浅出的解读、平凡生动的故事、直抵人心的表达,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听众。
  “汉字就是一道光,中国人所有的知识、思想、情感都通过汉字一代代流传下来……”来自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的青年讲师杨圆圆在《从汉字中窥见中华文化的“精气神”》的宣讲中,用书法文化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精气神。“说起‘核’这个名词,大家会想到什么呢?”来自能源学院的青年讲师刘一静首先抛出了问题。随后,她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核工业的发展史,通过介绍“华龙一号”,阐述了先进、安全、高效的核电事业对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重要作用。
  来自公共事务学院的青年讲师石浩也曾是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他宣讲的主题是《一个寻找初心的故事》,讲述了在支教帮扶中找寻初心的经历,分享了红军战士为老百姓打井取水的故事,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青春思政微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远在千里之外的宁夏师生被讲师团成员的宣讲深深吸引。海原县关桥中学七年级8班学生冯小芸说,“石浩哥哥讲的红军井故事,就发生在我的家乡。通过他的讲述,我更加明白了当年红军为什么会给我们祖辈打井取水。我要像厦大的哥哥姐姐一样,坚持梦想,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他们那样的人。”来自隆德县第四中学七年级12班的郜嘉程说,“通过聆听厦大哥哥姐姐们分享的故事,让我明白只有奋斗才能成就梦想,作为青少年的我们,要把握时间、不断向上,将来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在宁夏支教的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赵歆仪表示:“在本场青春思政微课中,我们跟随着青年讲师团一起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再寻初心使命,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要以更加积极昂扬的奋进之姿投入到支教服务中,以实际行动助力闽宁协作,助推乡村振兴,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海原县教体局团工委书记虎小云表示,通过组织师生观看这堂党课,不仅使学生更好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涵和实践要求,也坚定了他们只有奋斗才能实现梦想的信念。(记者 王文革)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