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看到家乡发展慢慢变好心中无比自豪

 

2022-12-26 09:15:00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西部计划项目办   

  怀揣着理想信念,踏着坚定的步伐,和学校的3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我踏上了返乡建设的新征程。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因一场青春之约聚到了一起。为赶赴这场青春之约,我们从山东科技大学出发,奔赴属于自己的基层岗位,在基层岗位上书写属于我们的青春故事,做一件让我们终生难忘的事。

  看到家乡的发展在慢慢变好,我的心中也是无比地自豪。黄文秀说:“大山里的孩子拼命地往外走,回来的人却很少,但是总要有人回来,我就是要当那个回来的人。”她的经历让我觉得自己也应该为自己家乡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绵薄之力终将汇成大海,坚定自己的信念为家乡的建设作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踏上返乡列车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无比激动。西部的列车已经开动,责任和使命驱使我要做好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熟悉的环境,熟悉的语言,离开四年的地方,换了一种新的身份回来。培训结束,我们踏上了“到帮扶一线学文秀精神”的路途。驻村实践活动为期25天,在这25天里,我们真正地做到了了解群众、接触群众、深入群众。朴实的村民、清新的空气、宜人的美景、我深爱的故土,这一刻,我心里的想法是借此机会为家乡作出属于自己的一份贡献。我积极地向驻村工作队员学习如何阅读明白卡和帮扶手册,了解脱贫户的基本信息。走访相似,感受不同,乡村振兴的工作任务还是比较重的,需同心协力,携手共进。


学习“帮扶政策”知识

  时间如白驹过隙,为期25天的驻村实践结束了,我们如期返回服务地开展为期1—3年的服务工作。初入全州这片土地,我就暗下决心,不论能力大小,只要有需要,自己就会冲锋在前,在故土的角落里发光发热。用态度规范行为,用原则守住底线,用初心完成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责任与义务。

  疫情反复,全县开展干部职工的核酸检测,我有幸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投身到防疫工作中。培训过后,我听从医护人员的指挥,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工作,引导干部职工进行核酸检测。天空飘着细雨,身体是冷的,心里是暖的。

  滴雨未下,干旱的全州接到了噩耗,山头起火,火势在不断蔓延,形势非常严峻。于是,我加入了山火应急救援青年志愿服务队。作为一名山火应急志愿者,我跟随着志愿者队伍来到了需要支援的乡镇。在指挥人员安排下,我们来到山脚下给奋斗在一线的消防战士们送餐。任务结束后,我和小伙伴返回到乡镇装卸物资。中午时段,终于收到好消息——6天6夜大火扑灭了,消防战士们要归队赶往下一个救援点了。午饭过后,我们加入到了欢送消防战士的队伍中。

  生命如日出日落,岁月蹉跎,时光荏苒,从驻村结束到来全州白宝乡人民政府服务已经三个月了。心里的稚嫩在慢慢蜕变,我也深刻意识到肩上的责任越来越大。从稚嫩到成熟,从未熟悉业务到轻车熟路,从懵懂到能知能辨,我更加坚定自己的初心与信念。基层工作繁琐辛苦,但是总要有人去做,接下来我和同行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小伙伴们将把爱洒在广西这片热土上,让爱的种子在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绽放属于它独特的光芒。

  故事开始于这个秋天,一个信念,一生信仰,无憾而无悔的青春,将因这一次的选择大放光彩。我们的坚持是故事的延续,青春的花也将在这充满爱意的土地上绽放。

  (作者:何奕颖,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202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白宝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