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刘长安:扎根兵团成为地地道道的兵团人

 

2022-12-26 09:01:00   来源: 兵团广播电视台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刘长安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工作已4年有余。

  4年的时间不长,感觉仿佛如昨日,西行的火车在轰鸣,进疆的情景历历在目。

  4年的时间不短,刘长安已在兵团扎根,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兵团人。

  2018年6月,刘长安毕业于河南大学,毕业即参加了西部计划成为一名服务兵团的志愿者。在分配工作时他主动请缨到基层一线服务锻炼,在红星一场从事党建(群团)工作。一年后毅然决定留守边疆,任红星一场特岗教师,致力兵团教育事业。服务期间,刘长安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

  赴边疆赤诚报国

  刘长安在大学期间曾任校学生会副主席、社联主席,一直表现优异,成绩突出,曾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大学生干部,是青年学生中的“佼佼者”。同学们都认为他将有一个远大而又美好的前程,可他一毕业就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直接去了新疆。

  同学们惊异于他的选择,只有刘长安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年少时,他曾看到电视中到西部支教的大学生在贫瘠的山乡献身教育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被那些支教的大学生所感动,从那时起,在他心里就有了去西部支教的想法。临近毕业时,刘长安看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招募宣传海报时,他甚至没有和家人商量,便通过网站报了名。直到审核通过以后,他才打电话告诉家里。他说:“支援边疆是祖国建设的需要,是西部建设的需要。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支援边疆是青年报效祖国的美好形式,也是实现个人价值的美好途径。”

  一别慈母是永远

  其实,在选择来新疆之前,刘长安也有过犹豫,因为他母亲身患重病,一直在化疗,是父亲一句话坚定了他的信念。刘长安的父亲是一名退役军人,对祖国有一颗赤胆忠心,父亲告诉他:“在祖国的版图中,没有一寸土地是遥远的。你为国家作贡献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孝心。你长大了,可以自己做选择。”

  父亲的话让他卸下了心中的负担,踏上了去往新疆的列车。告别父母时,他伸手与父母握手拥抱,承诺一有时间就回来看望他们。殊不知,一年多后再次回到家乡,面对的却是母亲的遗像,原来,刘长安在新疆工作期间,母亲病情持续恶化,在2020年初离开了人世。

  开展书法特色教学

  刘长安到新疆后,在分配工作前,领导逐一与志愿者们谈话,了解大家的思想动态和岗位诉求。刘长安主动请缨要到基层一线服务锻炼,他说:“我从小在农村长大,能吃苦耐劳,这次到新疆来早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希望能到真正艰苦的基层去服务,到真正能锻炼人的地方去历练自己。”带着这份热忱,他来到红星一场,负责团委、工会、妇联等多项工作,面对陌生而繁杂的工作,他总是自觉克服困难,主动适应环境。得到了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2019年8月,一年的志愿服务结束,他被评为“2018-2019年度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当大家考虑要不要延期服务时,他选择不再以志愿者的身份继续延期,而是毅然决定直接扎根边疆,踊跃投身教育事业,考进红星一场学校做了一名特岗教师。

  到学校工作后刘长安发现,学校部分少数民族教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书写和发音都不太标准,兼任十三师新星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的刘长安立即在学校开展书法推广活动,他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利用学校教研活动平台,在学校开展“三笔字”培训课,每周还在工作之余为教师们进行义务培训,师生们练习书法蔚然成风。

  每天下班,刘长安的办公室常常亮灯到半夜,他永远是最晚离开学校的那一个。一年中,他在学校开展专题培训几十次,使团场学校130余名教师的板书水平获得有力提升,间接辐射带动1200余名学生。

  致力志愿服务事业

  刘长安还在学校发起成立“螺丝钉志愿服务队”,常年组织学校青年教师、中小学生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他组织学生参与红星一场场史陈列馆志愿解说,向广大职工群众宣讲红色革命故事,定期组织志愿队参加社区图书室管理、荒漠植树和校内多种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2022年10月,刘长安被派往防疫一线支援,负责组织社区居民核酸采样,登记常住居民信息,在道路卡口值守,录入核酸采样信息,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等工作。

  近两个月中,刘长安出现在多个工作岗位,不怕风险、不知疲倦,由于来得仓促,他没有准备棉裤,骑电动车为居民配送物资时只能把夏凉被裹在腿上御寒。早上流动做核酸检测,面屏上都结出了“冰花”,手指冻得伸展不开,但他始终如一地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面对临时性静态管理期间居民不良情绪的宣泄,他仍然坚守初心,热心劝导,默默承受委屈。他说:“疫情防控期间居民情绪不好是正常的,只要能尽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合理地交流疏导,这都是可以克服的。”

  刘长安很注重日常中的小事,在小事中给予大家关心和帮助,就像他发起成立的服务队名称——“螺丝钉”,默默无闻,虽然细小但不可或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