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武汉科大第25届研支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会

 

2022-11-30 09: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帮助武汉科技大学第二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提升心理健康知识和水平,以便日后支教能敏感捕捉和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塑造学生健康人格,近日,武汉科技大学团委邀请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崔佳为研支团成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崔佳向研支团成员介绍了咨询技术在教师谈心谈话中的应用。她通过理论讲解与案例分析向研支团成员介绍了一次谈心谈话的准备、导入、主题、结束四个阶段。她表示,在谈心谈话中,一定要充分尊重学生,学会倾听和问询。

  崔佳通过视频介绍和电影讲解的方式向研支团成员介绍如何识别和应用心理危机。她介绍了包括精神分裂症、抑郁症、躁狂发作、双向情感障碍、焦虑症等在内的五种心理危机。“在应对这几类心理危机时,要给予学生充分的关怀和鼓励,及时将学生转移到安全的生活环境中去,必要时,还可以转至精神专科医院。”崔佳说。

  崔佳希望研支团成员在将来的支教工作中通过沟通交流及时发现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通过正确对待,及时治疗,为中小学生扫清心理上的阴霾。

  “通过培训,我充分意识到了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到服务地后,我要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安全工作放在首位,着力做好师生心理危机咨询、排查、干预,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会后,研支团成员陈泽暄感慨道。(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徐继男)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