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沉浸式红色体验 江西财大研支团思政课堂玩出“新花样”

 

2022-11-29 08:32:00   来源: 光明网   

  日前,来自江西财经大学“映山红”研究生支教团和“红色剧目+”项目组的师生们带着原创剧本《绝密使命》走进江西财经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的思政课堂,让同学们在游戏中体验红色故事,接受红色经典教育熏陶,助力思政课堂提质增效。

  “我今天扮演了一位革命先辈的角色,这样的形式很生动有趣,我们可以在‘玩’中学,在学中悟”。小学生夏墨很喜欢剧本游戏,然而,因为课业紧张,平时没有什么机会碰触。“这个剧本演绎了红军时期隐蔽战线的共产党员,在长达三千公里的红色交通线上传送情报、输送物资,实现党中央机关从上海到中央苏区战略转移的故事。”《绝密使命》创作老师之一、江西财经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教务处主任龚敏介绍道。

  据了解,《绝密使命》剧本开发历经五个多月,经过整体策划,实地探访、专家访谈、编辑创作、剧本测试等多个环节,是“红色剧本+”项目组师生通力合作的又一成果。剧本在设计上充分考虑了中小学生的思维方式,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

  近两年,江西财经大学先后推出的“红色剧本+”系列产品覆盖了大中小学各学段,以大学生作为主持人带领中小学生交流互促,形成独特的“大手拉小手·红色搭档”研学模式,促进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红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传播。

  此外,学校还将“红色剧本+”项目深度嵌入“映山红”研究生支教团的支教实践中,在支教的三省六校及周边学校逐步开展“红色剧本+”活动,为中西部地区的孩子带去沉浸式体验红色文化特色课堂。“学校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创新形式推动思政建设,致力为广大青年搭建锤炼意志、学习知识、增长才干的广阔平台,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江西财经大学团委副书记阳铃说。(文/王艳丽 徐丰 图/黄渤涵)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