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一六三团志愿者逐梦西部献青春服务基层显担当

 

2022-11-24 08:50:00   来源: 新华网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一句看似简单的话,让无数心怀梦想的有志青年聚集在了一起。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西部计划志愿者。

  2022年,共有1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投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一六三团基层青年工作、服务乡村建设和乡村社会治理等服务中。他们在基层一线上挥洒青春热血,为一六三团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脚上有泥,青春破土而出

  “爷爷,您看看这个网络安全宣传单。”志愿者朱基杰在社区花园里一边向爷爷奶奶们发放着宣传彩页,一边作着宣传,“您用手机的时候,不要随便点开微信群里的不明链接,那里面可能是网络诈骗的陷阱。平常陌生人打来电话,告诉您中奖消息,需要转账汇款的也千万不能相信,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西部计划志愿者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多形式、多角度、多领域展开网络安全宣传工作。他们深入连队社区发放《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重要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国家标准的解读和宣传材料,筑牢职工群众网络安全意识;走进校园开展“网络安全,关系你我他”主题团队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说法普及网络安全基本知识;化身微信群、朋友圈的宣传员,积极转发防止网络诈骗的相关视频,帮助居民们识破骗子的诡计。

  西部计划志愿者用自己的脚步丈量青春的广度,走街串巷、东奔西跑,大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安全、疫情防控等宣传教育活动。在宣讲过程中,他们的心和居民们紧紧地连在了一起,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居民们悉心宣讲解读,热心解答各类问题。志愿者陈桂楠说:“我们在为居民群众宣讲的过程中,不仅提升了自身的理论素质修养,还营造了引导居民向好向善的火热学习氛围。在边陲团场显现青春价值,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今后,我要牢记青年使命、坚定服务初心,认真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基层这片广阔的舞台上彰显自我价值。”

  手中有招,青春拔节而生

  “最近过得怎么样?在学校开心吗?”志愿者梁美怡给她的结对帮扶学生张嘉怡打着电话:“明天周末,来我家写作业,我帮你讲讲这周还没弄懂的知识。”

  一六三团团委积极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用心用情伴成长”一对一帮扶活动,通过亲情陪伴、学业辅导、生活关心、心理疏导等方面,切实为家庭困难或学习暂时落后的学生提供长期帮助。志愿者因材施教,针对小朋友们提出不同的教育方法。面对调皮捣蛋的学生,志愿者们严慈相济;遇到内敛害羞的孩子,志愿者们循循善诱。在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小小成就时,志愿者们赞不绝口,激励他们不断进步。在孩子懵懂无知地出现错误时,志愿者们用诙谐幽默的话语点出其中的道理。志愿者们用自己的热情和真心,滋润着每一个孩子小小的心灵。

  志愿者德力那尔·赛都拉说:“我的帮扶对象李欣彤是个既聪明又活泼的小女孩,她总是滔滔不绝地和我讲着学校里发生的趣事,每周都期待和我见面。我在帮助她学习、了解她内心的过程中,自己也成长了许多。”

  学生王浩宇兴高采烈地说:“学习上遇到不会的问题,可以随时和哥哥姐姐们交流,空闲时间还能一起读书做游戏。有了他们的陪伴,我感觉好温暖。”

  心中有光,青春向阳而行

  下午六点钟的校园里,时常有一群大朋友们站上三尺讲台、走进绿茵操场,带着孩子们开展各式各样的趣味学习和娱乐活动。西部计划志愿者助力“双减”进校园课后服务活动,为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增添了别样的色彩。

  志愿者们根据自身特长,定期走进学校开展科普、文艺、体育类等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实现“学生开心、家长放心、教师舒心”的目标。

  每周团队课时间,西部计划志愿者用贴进学生生活、寓教于乐的方式,宣传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努力为国家培养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志愿者刘子牧边帮孩子们完善手中的作品,边开心地说:“在课后服务中,我开设了科技小制作课程。通过改造身边的生活用品,给学生讲授物理现象和原理。寓教于乐的课程,不仅帮助学生养成勤于动脑、乐于探索的良好习惯,同时传达着旧物再利用的环保理念。希望能不断开发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思维创造能力。”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西部计划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时代“大考”中树立远大志向,砥砺坚定意志,身在基层“胸怀天下”,以青春之我为“青春之中国”汇聚点滴力量,在美丽新疆大地上开出“绚烂花朵”。(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