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请你到我的“第二故乡”来看看

 

2022-11-17 09:40:00   来源: 中国青年作家报   

  “老师,我们要考上好大学,去北京找你!”北京交通大学第23届研支团哈密分队团长李天宇在最后一节课上,被他所教的孩子们团团围住,哭诉着对彼此的不舍,并约定了北京再相见。

  一年前,李天宇从繁华的北京跨越山海来到位于美丽的新疆哈密市第一小学,完成了在校生到初为人师的转变。他用一年不长的时间教会了孩子们如何自主学习,寻找到自己的爱好和梦想,也成功走进了孩子们的心中。在李天宇看来,“虽然支教结束了,不能再陪伴孩子们,但我们56个人的故事并没有结束,永远都是一家人!”

  “你真应该去新疆看看”,在通往新疆哈密市的列车上,李天宇脑中无数次浮现出父亲讲起新疆工作时的深情,让他对即将奔赴的支教旅程心有忐忑的同时又满怀憧憬。然而,初到支教地,等待他的不仅有父亲口中的美景,更有当地生活、语言和教学等方面带来的诸多困难。在熟悉支教地的基本情况后,李天宇发现当地学生和家长因为不了解国家高考政策改革而对学习极不重视。面对这一问题,他坚持每天依托微信平台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用照片积极反馈学生学习状态。

  “你的年龄小,一开始我们还很担心,但通过和你的沟通以及学生们的反馈,发现你是一个很有爱心、责任心的老师,我们都很信任你。”一开始有学生家长在群里和他“唱反调”,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真诚沟通,家长们都逐渐接纳了这位“话痨”的支教老师。学生家长的肯定,不仅是对李天宇支教工作的认可,更给予了他莫大的鼓励和支持。

  面对叛逆学生,李天宇刚开始有些头大,便语重心长地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和成长故事与学生们拉近距离;面对教学难题,李天宇就旁听优秀老师的课堂,因地制宜转变授课方式;面对家长质疑,李天宇则每天坚持用见面沟通和线上反馈相结合的方式获得家长认可……

  在哈密,当地人的热情让李天宇更加热爱这个地方。支教不仅仅是单方面的知识输出,更是文化与文化的交融、真心与真心的交付,跨越山海奔赴一场支教之旅,李天宇收获了学生、家长、同事三方的高度认可和真诚相待,让新疆哈密成了他的“第二故乡”。

  “李天宇和一些年轻人不一样,分配他去教一年级语文课,他就用心琢磨。派他去训练学校篮球队,他马上就应下,就算不慎崴脚,也不愿意休息,非常认真负责……他是真心喜欢这份支教工作,喜欢我们的学生。”哈密市第一小学党支部书记杨廷朝说,别人眼中的工作对他而言不是负担,而是和孩子们共同成长的珍惜机会。

  “哈密是我的第二故乡,你们应该去新疆看看。”李天宇在支教分享会上说,相信在未来,这块已经承载着24届研支团心血的地方将成为更多北京交通大学研支团学子们的第二故乡,他们将秉承交大“知行”校训,接续奔跑在这条虽有荆棘却幸而往之的支教路上。(周雪璐)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