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建图书室种绿荫 志愿者魏鹏在沙漠埋下希望

 

2022-11-14 09:37: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安徽学联”   

  “以前,很多孩子课后只能玩沙子玩泥巴,现在,他们有了志愿者老师和爱心图书。”

  今年9月,满载着安徽读者爱心和情谊的500册爱心图书、300件文具和体育用品从合肥出发,发往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边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七团中学,将在祖国的边疆建起第101个“爱心快乐图书室”。

  把安徽读者的爱心送到新疆孩子的手上,这个爱心快乐图书室的建立是通过合肥小伙魏鹏的牵线实现的。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魏鹏在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七团志愿服务一年半了。他和众多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每一年都有志愿者小伙伴加入进来,用自己的双手建设边疆。

  想当警察的小伙

  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

  今年23岁的魏鹏是合肥人,2018年,他考入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公共管理系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大学期间,他是班里的团支书,学习之外,学校各种活动他都积极参与,是同学们眼中的热心肠。因为表现优秀,魏鹏在大三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穿上警服,成为一名警察,是魏鹏最初的职业理想。大二那年,魏鹏被学校安排到合肥包河区包公派出所实习。“派出所的工作忙碌又琐碎,我跟着师傅办理治安案件,如果是夜班,基本上一晚上都休息不了。”魏鹏安慰过因为孩子离家出走在派出所痛哭的母亲,协助师傅处理过深夜的打架斗殴,也亲眼见过师傅在抓捕嫌疑人时被过肩摔在地上,被嫌疑人咬伤,真正投入到工作中,才感受到基层工作这么重要、这么不容易。

  魏鹏的师傅许国松警官是一名退伍军人,来派出所之前在西藏当兵。闲暇时师徒俩聊天,许警官经常鼓励魏鹏:“年轻人还是要多历练,不要怕吃苦,见识多了,才会有成长。”

  派出所实习的经历深深影响了魏鹏。毕业前夕,西部计划的招募通知发布,“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一下子打动了魏鹏。“当时特别想到基层去接受锻炼,干点实实在在的工作。”魏鹏第一时间报名,并从当年33所省直大中专院校425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边疆很远,也很锻炼人

  魏鹏被派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七团工作,这个距离家乡3500公里的地方对于全家人来说是全然陌生的。

  2021年7月28日,魏鹏启程前往新疆。尽管事先有心理准备,但目的地的遥远,还是远超他的预料。“从合肥坐飞机到兰州,跟小伙伴集合后坐火车到乌鲁木齐,然后再转车到库尔勒,这一段就用了两天。”到了库尔勒,离终点还远,沙漠里没有火车,魏鹏和小伙伴从库尔勒坐客车去三十七团,公路横穿沙漠,上午8点出发,第二天凌晨1点魏鹏才到达团场。“头一次坐车坐这么长时间,腰都直不起来了。”魏鹏说道。

  三十七团是南疆边远团场,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边缘,巴州且末县境内,距离师部750公里。全年干旱少雨,年降水量不足20毫米,扬沙天气260多天,是五类艰苦地区。志愿者们的宿舍条件相对简陋,刚开始不能做饭,魏鹏吃了半个月泡面。三十七团是新建团场,基础设施也相对薄弱,没有什么文化娱乐场所,想找个饭店都很困难。

  生活条件的艰苦远超预料,魏鹏努力让自己尽快适应。他在三十七团团部负责共青团工作,由于有团支书工作经验,上手很快。组织团员青年开展“青年大学习”,督促各连队(社区)团组织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用好用活“智慧团建”系统并按时更新系统信息,组织返乡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开展联谊交流活动……这个安徽小伙子热情、勤快、有干劲,很快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魏鹏还和志愿者们在沙漠边缘植树。“这里一年有三个时段可以种树,种树前,要提前施肥、种草、改良土壤,整个过程很不容易。”他们种红柳、胡杨、梭梭,还满怀希望地种下了芍药、法桐。幸运的是,红柳、胡杨和梭梭活了下来,但芍药、法桐没挺过冬天。现在经过一批又一批志愿者和当地干部群众的努力,绿荫已经越来越多。

  在魏鹏看来,边疆的志愿服务工作虽然艰苦,却给了年轻人施展抱负的空间、“挑大梁”的机会,锻炼人的同时也特别有成就感。
  牵线两地

  爱心图书室落地团场中学

  三十七团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学校里不少学生家长外出务工,孩子常年缺少照料,更谈不上陪伴阅读、作业辅导。很多孩子连师部都没有去过,有的没出过团场,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孩子们在小区闲逛,有的只能玩沙子,玩泥巴。

  魏鹏和志愿者们组建了“芳华”志愿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跟孩子们“结对子”,深入家访,组织孩子们开展校外文体活动,给他们辅导作业。现在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孩子们都喜欢来志愿者住的宿舍楼玩,小区里常常一片欢笑声。

  团场学校一个四年级小姑娘,父母离异,跟爸爸、奶奶和弟弟一起生活,奶奶经常出门捡废品补贴家用,小姑娘经常顶着一头乱蓬蓬的头发,穿着脏兮兮的衣服。志愿者姐姐帮她洗头洗澡、辅导功课,还经常到学校和家里看望她,关心她的学习生活,一段时间以后,小姑娘明显自信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

  在2022年师市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魏鹏带领的“芳华”志愿服务队以“小手拉大手,青春向未来”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银奖。

  由于经费缺乏,购买不方便,三十七团中学图书资源匮乏,而且多是库存的老旧图书,被孩子们翻得掉了页。魏鹏得知后,多方想办法,在网上看到安徽商报与安徽省图书馆联合开展的“爱心一日捐”公益活动后,他主动联系主办方。经过多方努力,今年9月,500册爱心图书、300件文具和体育用品从合肥发往新疆,安徽商报联手安徽省图书馆建设的101个“爱心快乐图书室”即将落地三十七团中学。

  阅读能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带他们看更广阔的世界,爱心快乐图书室能落地,老师和同学们都很高兴。“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边疆的孩子们,也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带孩子们去看看外面广阔的世界。”魏鹏说道。

  在西部,像魏鹏一样的安徽青年志愿者还有不少。今年是西部计划实施19周年。19年来,安徽省通过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统一管理的方式,共组织选派4278名大学生志愿者前往四川、陕西、宁夏、新疆、西藏等省区,从事教育、医疗、农业科技、乡村治理以及青年工作等志愿服务工作。团安徽省委学校部部长邹永生介绍,正是有一批批年轻有为、青春洋溢、渴望成长的大学生不断加入西部计划,西部计划才充满生机活力。更令人欣慰的是,有许多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结束服务期后仍然继续选择扎根基层、贡献才智,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魏鹏说,他所在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20多位西部计划志愿者中,就有10个安徽老乡。“安徽青年志愿者工作作风扎实,能吃苦,口碑好,到哪里都是一面旗帜”,每年还不断有安徽志愿者加入到服务西部的队伍中。“现在大学里,参与志愿服务是很骄傲的事,毕业后愿意参与志愿服务、到基层去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

  挥洒青春的同时,西部计划也改变了魏鹏。一年志愿服务到期,魏鹏又主动延长了服务时间,继续留在边疆。“将来服务期结束,我想回到家乡继续留在基层工作,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魏鹏说道。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