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情怀:“流过汗水的土地不会忘记你”

 

2022-09-30 09:10: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疆共青团”   

  在大学毕业季来临时,我从学校了解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被“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所感动吸引。同时,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新疆人,毕业后回到家乡服务和建设大美新疆一直是我内心深处的想法,于是我放弃成为一名主持人或记者的工作机会,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来到了“中国小刀之乡”——喀什地区英吉沙县。

  2020年正值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我在做好服务单位本职工作的同时,通过与县西部计划项目办的各位志愿者伙伴一起组织开展助农采摘、直播带货、重阳节慰问老人和暖冬行动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真正懂得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2020年11月是英吉沙县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疫情出现后,我同县里3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自发组建起“心理疏导服务队”,为居家群众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同时收集居家群众困难诉求,并汇报至相关部门给予协调解决,为全县2万余名居民送去了共青团的温暖与关心。我们还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为所在社区居民搬运生活必需品,加快了各类物资送达时间,在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尽心尽力、尽己所能。

  在志愿服务期间,我担任英吉沙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书记及英吉沙县西部计划项目办联络员。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与项目办的沟通桥梁,在日常生活中,我积极为志愿者小伙伴排忧解难,会去志愿者宿舍帮忙维修家电,甚至是为有需要的小伙伴缝补衣物,积极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

  在团县委服务的一年里,我选择不做过客、不当看客,勇于攻克各个难关,从而逐渐掌握了做好共青团各项工作的方式方法,对组织安排的各项任务都能高效率完成,也使我从大学生逐步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英吉沙县共青团工作考核位列喀什地区第一名。我担任联络员及团支部书记期间,英吉沙县西部计划志愿者续签率达到98%以上,位列喀什地区第一名。

  情有所归,方能心有所系、身有所往。2021年服务期满后,我虽然顺利转岗至新疆公路建设集团任在建项目部门部长一职,但内心深处时常牵挂着英吉沙这座美丽的小城。在得知团英吉沙县委需要人手时,我毅然决然辞去了高薪的工作又回到了曾经奋斗过的英吉沙县,在这里继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同各族人民一起为新疆南疆的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

  正如一位亦师亦友的领导曾对我说:“你汗水所流经的每一寸土地都不会忘记你。”现在的我与许多志同道合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们选择留在喀什,继续在这片肥沃而广袤的土地上扎根,努力成长为屹立不倒的胡杨。

  作者:唐俐捷,中共党员,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服务期满后选择留在英吉沙县,现任英吉沙县团委党支部委员、办公室主任、英吉沙县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先后荣获2020年度英吉沙县“优秀团干部”、2021年度英吉沙县“五四青年”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