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深耕黔乡种下一朵七色花

 

2022-09-22 11: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年7月21日,我与研究生支教团的小伙伴们一起,从南京农业大学出发,前往贵州省麻江县第三小学,开启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初到三小,映入眼帘的就是一行大字——每一朵花都精彩绽放,而这一年我将在此“深耕黔乡种下一朵七色花”。

  准备土壤

  种花的第一步是要准备合适的土壤,做支教老师也是一样,要先了解学生。我所服务的学校是全县唯一所易地搬迁安置点小学。为了更好地了解他们的情况,我利用国庆假期对各类学生进行了家访。

  家访首站,我们选择了远离城区的农村。山路崎岖,很多孩子的家离学校有十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三天之中我们前往金竹街道、杏山街道、贤昌镇的20余个村寨,探访了28位学生。随后,我选择学校附近的移民安置小区,探访了17位学生。这七天的家访,我感受最大的是震撼与感动。震撼于脱贫攻坚的伟大。在家访中,我看到了许多学生家新旧房子的对比图,明白了脱贫攻坚的价值所在——它让世代贫困的家庭走出大山、摆脱贫困,过上了好日子。我感动于孩子们的刻苦学习。家访中,我看到很多因为疾病、灾害而导致困难的家庭,面对困境,孩子们选择的是勤奋好学,家长们选择的是“再穷也不能穷教育”。那一刻我对自己作为一名支教老师的责任与使命有了更明确的认识,要尽己所能,为孩子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深耕在黔乡,让每一朵花都精彩绽放。

  种下花朵

  在准备好土壤之后,我与团队成员在第三小学共同种下的一株“劳动教育之花”。

  对于易地搬迁的孩子们而言,他们有些身处农村、有些刚从农村搬出来,劳动对于他们来说并不陌生,甚至很多学生回家还要参加劳动。经过调研与探索后,我们确定了劳动教育的主题——让孩子们记住农村,记住养育自己的土地,进行劳动实践,同时还要让他们感受现代化农业,在理论学习和劳动实践中拓展眼界,帮助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根据这个想法,我和团队成员一起编撰了《麻江县第三小学劳动教育校本教材》,在麻江县第三小学建立了“美育实践共建基地”。通过一年的努力,我们协助麻江县第三小学获评贵州省“劳动教育示范学校”。我们的劳动教育这株花在孩子们的心中生了根发了芽。

  精心养护

  花儿能否绚丽绽放,还需要得到我们的精心养护。教学如同养花,也需要对每一位孩子精心养护。我教授的是六年级5班的数学课程。教学中,我像一位园丁精心浇灌49朵花儿,静待他们绽放。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叫小宇的小男孩。他很贪玩,学习数学的基础也很薄弱。在学习认识圆柱、圆锥的数学课上,小宇问我:“老师,我们学这些有什么用?我觉得数学太难学了!”“数学其实不难学,它来源于生活,例如我们生活中的杯子、管道、瓶子都是圆柱形状,数学是帮我们认识生活的工具,只要你愿意学,一定可以学会的!”可能是我的激励发挥了作用,他开始尝试学习,数学成绩也从26分提高到了65分。小宇是班里一株不太被关注的“小花”,这朵花值得我们关注和精心养护。我相信,他们最终都会精彩绽放。

  (作者简介:林军,南京农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曾服务于贵州省麻江县第三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