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疫”线用行动书写最美青春

 

2022-08-25 09:03:00   来源: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   

  8月23日,记者联系到张青倩时,她正在为当晚的核酸检测工作做准备。

  “我需要给我的组员配备核酸采集的物资,给每个人分配具体任务等。”张青倩谈起工作内容显得十分熟练。

  张青倩是2022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8月8日,正式分配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康都街道开展工作,刚来单位没多久,库尔勒市发生疫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了她的首份工作内容,这也让她倍感焦虑紧张。

  “我刚毕业,没有太多工作经验,而且又要跟众多居民打交道,害怕工作做不好给大家添麻烦。”张青倩说。

  张青倩和康都街道塔里木油田社区疫情干事何宇琳被分到了一组,在张青倩口中这个东北大姐帮了不少忙,她们之间“相见恨晚”的情谊,也让张青倩迅速投入到了工作中。

  “因为她也是第一次来新疆,为新疆发展建设作出贡献,也挺感动的,会经常给她拿些我们东北的特产,一些小零食什么的,而且她的学习态度也很端正,迅速掌握了工作技巧。”何宇琳说。

  清晨8时何宇琳带着组员开始核酸采集工作,张青倩负责帮助扫码。她告诉记者,之前在网上看到身着防护服的“大白”觉得没有什么,但是当自己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一层一层爬楼做核酸,才发现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实则并不容易。

  结束半天的核酸采集工作,下午又忙碌地对接相关部门解决居民所遇到的困难,高强度的工作任务也让她的工作能力有了质的提升。

  基层工作不容易,是张青倩的第一感受。为了减轻社区工作者的压力,她主动学习核酸检测,并加强训练。目前,她也跟何宇琳一样带领自己的组员上门为居民采集核酸。

  张青倩说:“这几天的工作中,让我感受到了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互助,共同抗疫的精神,作为一名党员,在大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冲锋在前,用坚定的信念,战胜一切困难,为百姓排忧解难。”

  和张青倩不同的是,24岁的潘彩虹在丝路街道连心社区负责疫情期间的宣传工作。对于拍摄、写作等工作来说,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的她算是个“门外汉”。

  “虽然每天都从新媒体平台获取新闻信息,但是也没研究过怎么写,拍短视频也只是略知一二。”这些对潘彩虹来说是一道道难题。

  当潘彩虹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和小伙伴,每天顶着烈日,冒着雨天采集核酸、配送物资,用真心用热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她决定要下苦功夫,将大家为民服务的真心、热情记录下来。

  “只要有空,我就从网上翻阅资料,观看视频课程,不断地摸索。”渐渐地潘彩虹的拍摄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请党放心 疫路有我》《高风险地区我们这样做》《疫情防控 我们在行动》等作品先后在市委组织部微信公众号、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巴州融媒体中心所属新媒体平台进行刊发。

  “用镜头记录下大家一起并肩拼搏以及感人的瞬间,我觉得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潘彩虹说。

  此外,她还积极主动和工作人员一起为居民配送物资、帮助采集核酸等,她说,社区工作虽然繁琐复杂,但是一想到能一项一项帮助大家解决掉所有问题时,就非常有成就感。

  张青倩和潘彩虹只是众多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缩影。目前,库尔勒市有17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积极投身一线,帮助乡镇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用行动践行着“把青春挥洒在祖国边疆”的谆谆誓言。(记者 迪力亚尔·艾尼)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