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黑龙江志愿者服务基层感受别样职业体验

 

2022-07-07 09:40:00   来源: 光明日报   

  “快了,还有一个月!”这些天,黑龙江省黑河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22届毕业生孔智豪每天都会翻翻日历。“8月份就要上岗啦!人生第一份职业,要好好珍惜。”他笑着说。

  今年4月,孔智豪报考了黑龙江省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基层行动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地方项目),已顺利通过面试和体检,即将入职五常市山河镇中心学校,成为一名教师。

  谈起求职经历,孔智豪坦言“有压力也有机遇”——“去年一直在准备考研,可惜失利了。转而准备参加省公务员考试,但受疫情影响,考试一再延期。”

  怎么办?孔智豪试着往几个招聘单位投递简历,却都石沉大海。在学校老师指导下,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基层行动计划引起了他的注意。

  “学校平时开展的职业生涯规划、就业观讲座,就鼓励大家去基层。现在东北振兴那么受国家重视,基层肯定需要人才,为什么不去发挥价值呢?”没太多犹豫,孔智豪便下了决心。

  一年两万多元生活补贴,解决吃住,还给缴纳社保和商业保险……一项项政策考虑周全,让孔智豪觉得踏实。“虽然一至三年的服务期满后,还面临着升学或者再择业的选择,但考研有加分、再择业有经验,怎么都值当!”和他考虑一致的大有人在。仅他们班,就有5个同学报名参加该计划,有两位还和他分到了同一所学校。

  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基层行动计划,是黑龙江多部门联合开展的地方政策性促就业举措,面向全省45所高校招募应届本科和专科毕业生,到全省乡镇(街道)、村(社区)从事乡村教育、乡村建设、乡村社会治理等方面志愿服务。3年来,已有1600多名大学生由此奔赴基层。

  说起这个政策,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建设街道党工委书记冯巍“举双手欢迎”。前不久,他又向上级申报了3个该计划名额。“俺们街道有6个社区,辖区居民5万多人,正式在编人员不足20个。通过公考招聘,名额十分有限,很难解决人才缺口。”

  去年9月,街道通过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基层行动计划接收了第一批4名大学生,让冯巍直呼“雪中送炭”——“有的擅长电脑操作,有的文字功底好,还有的懂法律,这可都是咱们街道工作的短板啊!一下子把我们的工作水平提上去了。”他笑着,脸上写满期待:“基层有舞台,等大学生们来!”(记者 张士英)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