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东北林大研支团:天山脚下洒下闪亮的温暖瞬间

 

2022-07-07 09:24: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2021年8月,东北林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东林研支团)初次到达新疆,转眼一年时光匆匆而逝。在美丽的天山脚下,在温宿的山水之间,东林研支团志愿者留下一个又一个平凡但温暖的瞬间。

  当最后一堂课来临的时候,我才明白我和孩子们都多么不舍,一个个签名,一个个拥抱,将这一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许我再也没有机会听到“老师好”和朗朗的读书声,也许再也没法看到他们的笑脸,但我陪伴过他们的成长,这便是永恒不灭的美好。在我感冒时孩子们给我带来一桌子的药,在我生日时他们给我准备小礼物,在教师节时带来惊喜……一年时间不长,发生的故事却太多,这些点点滴滴最是爱与不舍。孩子们说:“老师,你不能一直留下来吗?你走了我都不想学习语文了。”看着他们流下眼泪的那一刻,我的眼眶也湿润了。我很庆幸能够遇到他们,与他们共同成长。这一年的经历将成为我漫漫人生路上的一朵璀璨绚丽的花,芬香扑鼻,永不凋落。——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队队长陈佳乐

  孩子们结束了一天的学习,来到操场休息。坐在草坪上谈天说地,他们脸上洋溢着天真的笑容,面对镜头,他们反应迅速,用小巧的手摆出最可爱的动作。我很高兴,能与他们分享幸福、天真和快乐。

  我每天会陪伴孩子直到他们全部回家。这天放学后,有四个孩子的家长还没来接他们。我和他们一起等待。他们并不着急回家,在校园里有说有笑。我就站在那里,享受这悠闲、温情的时光。

  支教一年,自教一生。一年级的同学也是我的小老师。在学校看不到动画片,那就动脑想象,动手创作,用笔在纸上画出他最喜欢的动漫形象。我看着这张纸,不禁佩服学生的绘画水平,还有他们无尽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和班里孩子们一起参加过很多学校活动。比如在班级风采展示中,孩子们目光坚定,斗志昂扬,他们手中的彩带迎风飘扬,画出美丽图案。我很庆幸能够走进孩子们的童年,和他们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课堂上也有惊喜,我发现两名同学的衣服很像,把他们叫到一起。原来是两个好朋友心有灵犀,穿了相同的衣服,孩子们的笑容和衣服上卡通形象一样灿烂。在班级里,撞衫也能如此欢乐。——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 王路平

  来到这里见到他们之前,我也是个孩子。认识他们之后,我才长成了大人。故事的开始并无不同,我与他们都带着好奇和忐忑的心情相互揣测对方。当目光猝不及防地相撞,我便坠入了他们编织的浩瀚星辰。小孩子是天真的,也是诚挚的、热烈的。他们的惊讶、疑惑,甚至是不感兴趣,都明明白白摆在脸上。他们觉得你今天很好看会大声地说出来,也会在被批评之后还眼泪汪汪地对你说喜欢。我是在教学育人,也是在“偷师学艺”。我希望他们在努力成长的同时,能够保持对一切的热爱,愿他们永远自信美丽、自由自在。——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 孙雪尧

  一个个平凡但温暖的瞬间,像一颗颗宝石,镶嵌在支教的日子里闪闪发光。东林研支团成员们会永远记住这一年,记住这段熠熠生辉的青春时光。(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