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两年后我想和你聊聊

 

2022-07-07 09:04:00   来源: 中国青年作家报   

  你和我彻夜长谈的问题找到答案了吗?

  白云苍狗,野马尘埃。

  至今回想你当初作的决定,我还是有些诧异。朋友们也都没有想到你会选择以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回到家乡,扎根西部。

  两年前临近毕业前夕,除了考研成功的同学,大家好像都在忙着毕业论文和面试,都要跳出象牙塔,尽快社会化。你也是,看着你南下北上参加面试的劲头,大家都以为你大概会成为一名文案策划或者销售精英。

  总之是像大城市里的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同样的24小时会用去很多的通勤时间,合租屋也被迫装下一天所有的疲惫,当然,也会有一些相同的梦想,比如终于在一座城市找到自己的归属。

  但你我毕竟是最熟悉的人了,我了解你想要好好沉淀一下自己的想法。前段时间,你还在自己的公众号里自我调侃,说沉下来的成了体重和想法,真实的生活里可能大部分人是会这样。但你从二十多岁的时候就开始锻炼身体,你在不断学习,你没有停止进步,你的想法就会有实现的可能。

  所以,你不必觉得自己还没有取得什么成绩,这两年的时光你都是走在成为更好的自己,或者实现一定价值的路上。

  你更不必觉得成长的速度会有些缓慢,对比两年前你已经更加稳重平和,你要学会肯定自己,你还年轻,你要继续坚信厚积薄发的力量深刻且持久。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时至今日,你也感叹岁月翩翩起舞,优柔而有力,两年来的点点滴滴也恍如昨日。

  这两年你是做了一些事情的,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你也出过一份力。你记得开着村支书的电动三轮车,和同事一起为特殊困难家庭送去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他们的一句道谢,就让你满怀开心。

  你还记得闫家山上秋日温暖的阳光。

  这是一个偏远的村庄,有人几十年可能都没有离开过,但这里有香甜的蜂蜜,随着全县电商事业的蓬勃发展,乡村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这份甜蜜现在也能分享到全国各地。

  你记住的还有很多,你庆幸自己有机会在单位开展的“精神扶贫”工作中走遍全县十七个乡镇,你得以进一步了解了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故事,你更加认识了你自己,你需要学习更多的新知识,尽己之能去帮助更多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只有践行于实际工作和生活才会充满力量。

  仿佛只有深邃的夜空,才能让你舒缓自己,卸下包袱,而我们的对话,也大多发生在这个时候。

  有一次你对我说,这两年你写了很多工作总结,应该给自己这两年的志愿服务也写一个总结,但总是在考虑怎么落笔,最后的结尾又怎么写才会漂亮。今天我应该可以回答你的这个问题了。

  其实你不必考虑太多,你只需要把握住积累经验这个原则即可,毕竟这份总结更多的应该是对自己的反思。回顾你最开始从事的新媒体工作和最后一年从事的文字材料工作,从新媒体编辑再到担当秘书的职责,无论是在工作方法还是个人知识储备上,你都有太多值得思考的事情了。你要知道,这些都是可以通过自己来改变的。你应该做到及时请教,加强沟通交流,从而更好地完成工作。最后,你通过自己的努力都做到了。我要为你鼓掌。

  接下来,我想和你聊聊应该坚持的一些东西,因为你经历了一些挫折的时候也有过动摇,因为你的原则也降低过标准。成为一个完全的社会人是痛苦的,主观和客观发生碰撞的时候,所有的理想都会经历生活最真实的考验。

  每当这个瞬间来临的时候,你都要记住你当下所做这些的出发点是什么。如果接下来你真的成为一名乡镇干部,你更要牢记工作的真正价值,一定是体现在你为群众能够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如果你决定好了接下来要全面提升自己,你就要在每一个困难面前都坚定自己的想法,因为这个时候你不止没有退路,你还不能原地踏步。

  还要多说一点的就是,你的爱好一定不要丢,你要坚持锻炼,即便只是萤火,你也要成为发光的人。

  就要和过去这两年告别的时候,你也要记得感谢两年前的决定,感谢这段路途中陪伴过你的所有人,也感谢一下你自己,纵使风霜不减依旧踌躇满志。

  祝好,我们更高处见!(西部计划志愿者刘岩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