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祝建春: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

 

2022-07-06 09:56: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在脱贫攻坚路上,他敢于担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无惧无畏。深入基层,服务基层,他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磨炼自我,他就是服务于贵州省剑河县柳川镇人民政府的201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祝建春。

  用心扶贫,以行济困


入户宣传惠民政策

  在脱贫攻坚路上,祝建春敢于担当,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切切实实把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努力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带领巫库百姓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帮助果农进行采摘。

  2019年8月,刚参加西部计划的祝建春,主动请缨担任剑河县柳川战区巫库脱贫攻坚队第十三网格负责人。他秉着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工作原则,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他都定期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认真了解记录每一户的具体情况,因户施策分别制定详细的帮扶措施,有针对性地展开帮扶工作。

  祝建春服务的巫库村是深度贫困村。为帮助巫库村彻底改变原有脏、乱、差的人居环境,他结合巫库村的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各项脱贫政策,利用政策惠及群众。祝建春动员该村172户人畜混居农户,完成透风漏雨整治改造。同时,他还多方协调对接为巫库村农户争取到了地面硬化的福利,解决该村186户地面硬化问题。人畜混居、透风漏雨现象彻底清零,人居环境得到质的提升。2019年底,他所负责的贫困户全部提前脱贫摘帽。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祝建春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他扛责在肩、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青年志愿者的奉献精神。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他毅然决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把初心和使命牢牢地写在战“疫”一线。


疫情期间在公交车上免费发放口罩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过年的喜庆。大年初一祝建春接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他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我没有理由退缩也没有理由懈怠”。祝建春主动放弃原有的探亲假,第一时间奔赴疫情防控战场。凭借着年轻的体质和熟悉少数民族语言的优势,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他坚守在巫库村疫情防控卡点,认真做好进村人员的台账登记和信息核查。茶余饭后祝建春拿着体温枪跟随村医走村入户,为务工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解释疫情舆论等,有效劝阻该村12场红白酒席的暂办缓办,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测量、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都是他的日常工作,高速路口、乡镇主要通道卡点、餐饮文娱等人员密集场所几乎都能看见他工作的身影。

  群众至上,服务为民

  以汗水浸背践行初心使命,以手抬肩扛换取群众幸福。祝建春时刻把群众需要放在心上,把志愿服务放在前头,把人民幸福记在心中,努力将党交予的重任和青年干部的责任担当贯彻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助农抢收秋粮

  自参加西部计划以来,祝建春秉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带领志愿团队积极参与为民服务活动。2020年9月下旬,恰逢秋收时节,剑河县多地出现连续性阴雨天气,很多群众还没有收割稻谷,连片的成熟稻谷长时间淋雨、泡水,如不及时抢收势必会造成作物减产。为力保稻谷颗粒归仓,及时化解群众的忧虑,祝建春积极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成立“秋农抢收小分队”,在柳川镇各个村庄帮助家庭劳动力欠缺的农户抢收秋粮。此外,祝建春还常常走进孤寡老人家中,陪他们唠家常聊家事。看到屋里有点杂乱,他便主动打扫室内卫生,并给当地孤寡高龄老人及困难人士送去生活用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为他们带去温暖和关爱。


走访慰问孤寡老人

  不忘初心,共筑百年乡村梦

  扎根基层,深入基层,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磨炼自我,祝建春把服务人民的使命牢记在心中,将振兴乡村的责任落实于行动,努力把实现个人价值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

  服务基层三年来,祝建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深入苗寨广泛宣传乡村振兴好政策,让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他积极协助其他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农村两防、汛期安全、就业宣传等大大小小的活动200余次;积极组织环境卫生整治、菌业采摘、消防演练、农村消防“敲门行动”、助农秋收等活动90余次。


除雪保畅

  加班加点成了工作常态,祝建春毫无怨言,总是早晨第一个到单位,晚上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三年如一日。他说:“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始终牢记自己的志愿服务初心,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责,有一份力,发一份光,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重托,在祖国的西部大地上书写青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参与整治卫生死角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祝建春在平凡的岗位上苦干着,奋斗着,奉献着!(剑河团县委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