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蒙山县项目办“四个坚持”“四个强化”推进西部计划工作

 

2022-07-05 08:53:00   来源: 中国共青团杂志   

  近年来,蒙山县项目办着眼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精准确定工作落脚点、结合点、发力点,以“四个坚持”“四个强化”为抓手,着力引导西部计划志愿者以青春力量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引领时代文明风尚唱响志愿奉献之歌,获评全国2021年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

  坚持党建引航强化思想,提升志愿者矢志奉献信念

2021年3月5日西部计划志愿者在一中宣讲学雷锋精神

  坚持以党建统领西部计划志愿者各项工作,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志愿者头脑、指导志愿者实践。放大集体学习效应,把“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作为深化志愿者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契机;强化个人自学意识,鼓励志愿者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网上主题团课;丰富学习形式方法,结合特殊节点、地方特色组织“雷锋精神”分享会、“清明祭英烈”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活动、“大手拉小手”红色研学拓展、“我们的节日·中秋”——“民族团结一家亲 关爱瑶乡青少年”主题团日、“传承非遗文化 领略瑶绣魅力”蒙山县西部计划志愿者“石榴籽一家亲”团建等活动;积极宣传展示成效,选派4名志愿者参加区市两级党史演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荣获全市一等奖1个、全区二等奖1个,既宣传了建党百年重大历史成就,又展现了新时代志愿者风采。

  坚持顶层设计强化制度,优化志愿者成长管理路径

 

2021年12月18日在长坪瑶族乡开展传承非遗文化领略瑶绣魅力活动

  强化组织保障和制度运行,构建完善全链条西部计划志愿者成长管理路径。完善组织运行机制,团蒙山县委积极发挥项目办职能作用,横向联合组织、人社部门建立议事协调机制,纵向明确项目办、服务单位、志愿者三方责任和义务。精心定制培训内容,举办“文明在行动,志愿在蒙山”志愿服务能力培训,邀请行业专家面对面开展思想政治、业务素质等有关知识的系统培训,由用人单位指定“成长老师”手把手传授具体工作技巧和工作经验,“扶上马再送一程”提升了志愿者干事创业的底气。实施全程科学监管,严格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蒙山县管理制度及考核办法》,明确“谁用人、谁受益、谁负责”和“培养与使用并重”的原则,细化可操作化志愿者参加项目办活动加减分考核、用人单位意见考核等,提高志愿者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

  坚持实践锻炼强化素质,搭建志愿者建功立业平台

  2022年4月23日,蒙山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青春颜色的碰撞”课后主题小课堂。

  围绕中心工作优化岗位设置,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文明创城等中心工作,大力拓展基础教育、乡村医疗、服务三农等服务岗位。不畏艰辛深入乡村振兴一线,24名志愿者中有22名服务于基层,在乡村教育、乡村建设、乡村社会治理、乡村健康工作等战线上贡献着青年智慧和青春力量。积极开展“心守家园”项目,深入农村进行入户走访,为蒙山县18所中小学、55名困难家庭学生募集助学金72800元。活跃城区增添青春靓丽风采,结合护士节、生态环保、孝老敬老等主题,发挥共青团组织联系青年、服务大局作用,深入养老院、医院、背街小巷等开展“情暖三月三·爱行养老院”“垃圾不落地 蒙山更美丽”“青春战疫 志愿先行”等活动,引导身边群众践行优秀传统美德,推动移风易俗、涵育文明新风。志愿服务点亮青春之光,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参加全区“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蒙山县“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等7场重大活动;围绕“关爱成长 呵护未来”“七彩四点半”等主题,依托“广西青空间”“青年之家”等阵地开展各类关爱陪伴留守儿童活动共60余场,为600多名儿童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等服务。

  坚持严管厚爱强化保障,培植志愿者扎根蒙山沃土

  2021年梧州市西部计划志愿者演讲比赛(从左到右) 黄豪、王宁:三等奖;周凯欣:一等奖;周群丽:二等奖

  在保障西部计划志愿者身心健康的基础上,多措并举积极营造吸引人才落地扎根的招引环境。聚焦基础保障工作,落实好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补助、社保缴纳、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及商业保险等基本保障,切实保障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工作。聚焦安全健康管理,以落实请销假制度、外出报备制度为基本,做好志愿者日常工作纪律管理;以志愿者安全管理“一人一策”工作为抓手,针对不同岗位的志愿者制定针对性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预案;年度组织5次安全教育活动,全覆盖实地走访慰问志愿者,全面深入了解志愿者的工作、生活和思想情况,积极协调解决实际困难。聚焦创业就业政策关怀,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建立人才资源库,结合不同服务岗位实施针对性就业创业指导,协调相关部门为志愿者免费搭建创业培训、公考培训平台,为期满志愿者扎根基层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并在各类选录工作中提供支持和帮助。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落实志愿者服务期满以考核方式入编政策,截至目前,共有8名西部计划志愿者通过考核入编。

  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下一步,西部计划蒙山县项目办将强化统筹协调,进一步发挥上下联动、左右协调、扩大宣传作用,凝聚合力形成关心关爱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广泛社会共识;强化推进落实,进一步明确责任抓落实、严明激励考核促落实,持续打造、叫响西部计划志愿服务蒙山品牌,实现西部计划志愿者群体、蒙山县经济社会发展双受益、双丰收。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