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刘春成:“用奋斗实现青春的誓言”

 

2022-06-23 09:48:00   来源: 人民日报   

  “小刘兄弟来啦?快进屋坐!”阿合尼亚孜·麦提尼亚孜看到刘春成,热情地上前握住他的手。阿合尼亚孜是刘春成志愿服务时认识的第一个村民。

  2019年8月,23岁的刘春成听到“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呼唤时,怀揣着青春梦想,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当时打算“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从天津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服务于托喀依乡海勒克库都克村。

  第一次入户走访,就是去阿合尼亚孜家。“我当时特别紧张,进门都不知道说什么。”刘春成就看着一起入户走访的该村驻村“访惠聚”工作队时任副队长苏效杰怎么做,“他是我的师父,也是指导我西部志愿服务工作与生活的导师。”跟着苏效杰,他一点点学会了怎么做群众工作、怎么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怎么调处纠纷……

  刘春成的主要任务是协助村队党支部书记抓好党建工作,在2019年底托喀依乡各村队党建考核中,他所在的村队获得了第一名,他也在走访中帮群众解决了不少困难。了解到阿合尼亚孜没有固定工作,刘春成帮他介绍了工作,平时还帮他辅导孩子学习,用真心和实干换来了认可。

  走访入户时,村民反映最多的是路灯问题,刘春成也深有体会:“隔很长一段距离才有一盏灯,有些还是坏的,一到晚上,大家都不出来了。”刘春成将问题反映到“访惠聚”工作队,工作队投入20万元为村里安装了42盏路灯。“现在一到晚上村里可热闹了,聊天的、散步的,都不怕摔跤了。”刘春成说。

  在志愿服务中,刘春成特别重视民族团结:“我服务的是少数民族村队,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大家团结在一起谋发展。”为村民帕丽丹·马木提举办婚礼、护送孩子上学、为群众摘棉花、为村民打扫庭院……一件件小事把情谊种在了海勒克库都克村老百姓的心里。“虽然我做的事都是琐碎的小事,但对于村民来说,有些解决的就是大问题。”刘春成说。

  2020年春节,作为村队里年龄最小的干部,刘春成本该返回家乡与亲人团聚,但他主动放弃了回家过年的机会,申请留在村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第一师阿拉尔市西部计划志愿者第五团支部书记,刘春成协助村队团支部组织建立起海勒克库都克村青年战疫志愿服务队,带领青年志愿者深入村队广播无法覆盖的偏远地区,为散住户送去生活物资。他说:“我就是那会儿学会了骑三轮车,把物资及时送到每家每户,在疫情防控期间让他们深切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每次服务期满,刘春成都会写申请延期服务,今年已经是第三年,工作地点也从村里换到了乡里。“我觉得,人生要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每一步都会有不同的惊喜。一路走来,我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我要为西部建设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用奋斗实现青春的誓言。”刘春成说。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