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河北工大研支团成立“学熙社”探索联动新机制

 

2021-11-25 09:45: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青春兵团”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 李彦龙)为开辟学生第二课堂,激发学生潜能,拓展学生特长,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日前,河北工业大学第23届研支团新疆分团在若羌县第三小学)发起并组建社团“学熙社”。

研支团成员陈梦静为学生讲解Scratch软件。河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学熙社”是多模块融合社团,主要内容包括少儿编程、物理化学趣味实验、传统文化等内容。其名字取自河北工业大学创始人、怀揣强国梦的爱国实业家周学熙。社团旨在融合工大“工学并举”的办学理念与“勤慎公忠”的校训精神,引入高校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社团平台“结对子”以创新高校与乡村小学沟通方式,搭建两校交流桥梁,构建长效交往机制。

  研支团成员们结合自身学科特点与学校特色为学生打开除日常语数外学习之外的新世界大门,将大学的一些学科内容进行简易通俗化,再通过实际操作以及亲身感受的方式传授给学生,从而开阔学生眼界,让学生初识大学氛围,体会到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乐趣。

  经研支团成员宣讲招新、班主任推荐与学生自愿报名,最终招募社员40人。研支团成员作为社团指导老师负责社团的日常教学、实践与管理工作。

学生们社团活动中互相交流学习。河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近日“学熙社”开展第一次社团活动。社团指导老师向社员们介绍了社团的宗旨及成立目的,鼓励社员们一起努力一点点把想法实现。

  本次社团活动内容为Scratch少儿编程。Scratch少儿编程授课内容主要以麻省理工大学研发的Scratch软件(专为青少年儿童设计)编写计算机程序语言为主,通过程序语言学生可以创造交互式故事情节、动画、游戏、音乐MV等作品,提高学生信息获取和交流能力,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他们形成创造型人格。

  课程伊始,研支团成员陈梦静向学生们介绍Scratch软件的由来,以及软件界面各个部分的名称和作用,使学生们对Scratch软件产生初步的认识。随后,通过和学生们一起完成“小猫散步”这一任务,启发学生进行自主思考,再让学生进行一步步的操作,加深对软件的认识以及操作熟练度。

研支团成员陈梦静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河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后,孩子们在教学的基础上大胆开动脑筋,自主进行改造以及创新。过程中孩子们积极性十足,互相交流学习,气氛热烈欢快;研支团成员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帮助他们完善思维,理顺思路。

  在后期的工作中,研支团成员将不断探索新机制,加强“校校”联动,实现“研支团主办+工大保障+学生受益”的工作模式,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沟通平台,摸索合理有效的沟通方案并推出更多的精品活动与“工大产品”。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