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新疆财经大学研支团:“开好头当好树旗人”

 

2021-10-28 09:30: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青春新财大”   

  2021年7月30日,新疆财经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正式抵达服务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

  振兴先扶贫,扶贫先扶智。为实现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提高基层地区教育水平,新疆财经大学研支团志愿者秉持“经世济公,至善至诚”校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教育扶贫、实践育人、引领风尚”的重要使命,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个人优势,投身于伽师县的教育事业。此外,新疆财经大学支团志愿者还积极参加了由伽师县组织的各项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抵达服务地后,新疆财经大学研支团不忘支教初心,牢记服务使命,主动参与到服务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同时也积极地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带进教学课堂,把党史知识巧妙地融入日常教学中,让红色故事在学生中间广泛流传,让红色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在课堂上,学生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成长的艰辛历程,感慨到今天的岁月静好是无数英烈用自己的生命换来的。在课堂外,研支团志愿者们组织大家开展红歌活动。“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我”,一首《祖国不会忘记》直通人们的记忆深处,夯实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成果。

  新疆财经大学研支团在服务地开展的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得到了人们的认可,他们称赞大家“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很用心”。

  同气连枝,同心战“疫”

  2020年新春之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在伽师县的常规核酸检测工作现场,人们总能看见一群特殊的身影:他们脸庞稚嫩却目光坚定,举手投足之间尽显刚毅,那是投身于核酸检测一线的研支团志愿者们。

  在经过培训后,研支团志愿者们接替了已坚持很长时间的采样人员。经过数小时的艰苦工作,看着长长的队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点点减少,研支团志愿者们的心中充满了成就感。

  教育普法,共创和谐

  随着时代进步,普法教育的必要性日渐显著。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提高青少年法律素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新疆财经大学研支团在服务地开展“普法教育进课堂”法律普及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研支团志愿者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动画等多种方式展开宣讲,向同学们重点普及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还从“不良行为与犯罪的关系”“青少年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防诈骗传销”等角度进行宣讲,用通俗易懂的法律知识,分析一个个青少年犯罪案例,警示学生要拒绝犯罪、远离犯罪,鼓励学生学会用法律保护自身权益。

  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活动,学生们受益匪浅,不仅提高了明辨是非的能力,也强化了法制观念和道德意识。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新疆财经大学研支团将继续协助支教地的青少年普法工作,不断加强青少年对法律的学习,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帮助学生们养成遵纪守法、崇尚法治的优良习惯。

  10月12日,伽师县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新疆财经大学研支团志愿者参与并接受了当地采访。

  新疆财经大学研支团志愿者李霖在采访中谈到:“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进步的时代,网络安全教育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在学习和使用互联网的时候,一定要提高警惕,增强个人网络安全意识,做到文明上网、安全上网、依法上网。”

  帮困摘棉,助力乡村

  金秋十月,新疆进入了采棉期。10月16日,为助力新疆农业发展,为更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挥积极作用,新疆财经大学第23届研支团志愿者响应号召,举办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进入棉花地,帮助棉花种植量大、棉田小块分散、无法进行机采、无劳动力的农户进行棉花采摘。当天上午,研支团志愿者来到了英买里乡卡吾力村的棉花地进行采摘。在一片白茫茫的棉田中,三位志愿者热情高涨,埋头苦干。采摘技巧从生疏到熟练,在汗水与收获中,体验到了采摘棉花的艰辛。

  研支团志愿者西尔艾力·吉力力说:“今天第一次和小伙伴们参与了新疆棉的采摘过程,虽然一天的劳作让我们腰酸背痛,但是能为农户减轻一些负担,奉献志愿者的一点力量,还是觉得非常有意义。”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