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华南师大研支团在昌都开展“云游红色特展”

 

2021-10-13 14: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刘伯舟)为带领学生感悟党的奋斗历程和发展新成就,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昌都分队携手广州博物馆,走进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带领七年级学生开展“筑梦阅读”线上云展览主题公益教育活动。

  “第一面五星红旗”

  华南师范大学第23届研支团昌都分队携手广州博物馆,带领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七年级学生开展“筑梦阅读”线上云展览主题公益教育活动。图为志愿者为学生讲解广州博物馆的红色历史知识。李幼军 摄

  “同学们,你们知道西藏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是哪里吗?”志愿者丁泽淮通过视频带领学生们回顾西藏和平解放历史:昌都是西藏东部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昌都地区江达县岗托村是藏东第一村,也是西藏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

  接下来,志愿者带领学生观看视频《1949广州红色风云》。视频再现了革命先辈们在保卫广州的战斗中,以平凡之力抒写的红色史诗。“这面现在看来已经微微泛黄的红旗,见证了1949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市民迎接解放军进城的重要历史时刻。”学生们对“广州解放后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这件国家一级文物肃然起敬。

  从黄埔潮到珠江潮,探寻英雄足迹

  “老师,我去过昌都博物馆,那里有很多千年的历史文物”,“我还知道博物馆里有很多战争时期用过的武器”,在志愿者丁泽淮的引导下,学生们游览博物馆的热情逐渐被点燃。学生们目不转睛看着屏幕,志愿者操作电脑,在四维空间中带领学生走进展厅,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走过的光辉历程。

志愿者带领学生“云游”广东博物馆的红色特展。李幼军 摄

  通过图片文字和视频,志愿者从“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传播”等史实生动阐述中国共产党在黄浦江畔诞生的历史必然性;接着,志愿者带领学生参观作为英雄城市的广州,从辛亥革命到中共三大的召开,再到首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以及工农群众运动和首个城市苏维埃政权的建立,讲述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发展,以及广州作为广东省省会,以务实进取的岭南文化精神,推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不断走向深入。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长大以后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活动最后,学生们纷纷表达强烈的爱国热情,点亮了心中的爱国火种。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