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贵州省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奉献中绽放绚烂青春

 

2021-07-23 08:42:00   来源: 贵州日报   

  百年恰芳华,志愿正青春。又到一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时。

  每年七八月份,新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们都会在志愿者旗帜下庄严宣誓,踏着《到西部去》的激昂乐章,赴我省广大基层开展志愿服务。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特殊时间节点上更加充满青春活力、更加显得铿锵有力。

  对大部分高校毕业生来说,开展志愿服务既是了解国情省情的重要途径,也是锻炼提升的重要机会。毕业于贵州财经大学商务学院、服务于玉屏自治县的志愿者黄鹏举说,能够成为一名志愿者,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出力,这是一件光荣和自豪的事情。我会把每一件看似微小的事情做好,帮助他人,温暖自己。

  2015到2018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安文忠在六盘水市水城县青林乡开展了三年的志愿服务。服务期间,他与村干部一道,带领村民种植核桃11986亩,刺梨11879亩,李子5630亩,猕猴桃1000多亩……让不少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在从江县大歹村,“90后”西部计划志愿者王健强已经服务了3年多,从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到青年乡村振兴夜校,他通过一次次授课、一次次服务,让群众不断学习进步,得到了村干部和群众认可。

  18年来,累计有来自北京、广东、上海、江苏、四川、浙江、贵州等省内外75479名大学生志愿者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到贵州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等岗位服务。

  志愿者王品钞被同事称作“暖心小伙”。在百里杜鹃管理区大水乡两年多的工作中,王品钞不仅平时兢兢业业,周末去敬老院打扫卫生。此外,还主动承担信访、禁毒等工作和全乡脱贫攻坚工作,大水乡的土地上遍布他的身影。

  每天下午四点半,志愿者钟秋都会准时出现在湄潭县田坝社区课堂,手里拿着厚厚的教案,给30多位学生讲课。“作为第一批志愿者教师,一定要倾尽全力给孩子们更好、更专业的指导。”

  繁星点点汇聚光芒,点点奉献凝聚力量。

  2019年至2020年,贵州实施万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基层项目,并列入了2020年全省“十件民生实事”。像王品钞、钟秋等看似平凡的志愿者们在贵州基层踏实工作,他们用丰富的专业知识为基层群众送上贴心服务,在“新市民·追梦桥”项目、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工作中做出积极贡献。

  在丹寨县扬武镇人民政府志愿服务一年后,志愿者龙鉴凌毫不犹豫续签了一年。他说,基层工作虽然艰苦、忙碌,但过得非常充实,自己角色转变很快,沟通协调能力不断提高,也更有担当了。

  2019年8月,志愿者王煜来到清镇市站街镇开展志愿服务。两年的锻炼,让有点叛逆的王煜柔和了很多。如今,他已经是办公室的好帮手,对各项工作得心应手,“认真负责,爱岗敬业,服从整体安排,乐于助人,关心同事”是所有人对他的一致好评。

  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贵州省西部计划实施工作取得了骄人成绩:贵州省西部计划项目办在全国唯一的一次评比中,被评为西部计划服务省第一名;思南县、修文县、贵州师范大学被评为全国西部计划优秀集体;涌现出“全国西部计划优秀个人”“全国百优青年志愿者”“青春在基层闪光”事迹报告团成员唐开文、黄贵军、舒梦月、刘飞等在省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的“志愿者明星”。

  “受到唐开文的影响,我毅然参加了西部计划,也想为大山深处的人们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有意义。”在思南县服务两年后,志愿者梁兆友走上三尺讲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埋头苦干。

  今年,新一批大学生志愿者即将走向基层,他们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四新”“四化”的事业中,贡献青春力量、放飞青春梦想。

  “西部计划基层项目志愿者们在全省基层踏实工作、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真诚奉献,不断壮大基层人才队伍,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全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团省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团省委将按照打造志愿服务新高地的要求,持续优化志愿者保障政策,开展好各类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培训,不断提升志愿者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引领广大青年和青年志愿者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贵州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记者 许邵庭 盛道利)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