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孩子们的改变就是给我的最好礼物

 

2021-06-11 14: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转眼之间,一年的支教时光只剩下不到一个月。快要离开了,反倒常常回忆过去的事情,从山西太原来到广西融水的一年,让我迅速地从温室庇护下的花朵成长起来。

图为军训时班级合影。任煜 供图

  仍然记得2020年9月,我站在讲台上向孩子们宣布,将是他们的班主任时,孩子们既好奇又开心。第一个晚上,我给孩子们全面而细致地讲解了学习每个科目的技巧和方法,给他们讲述了“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对知识的渴望。在随后的练习中,我发现考试及格对孩子们来说竟然也是如此困难。

  当时,让我产生了无力感的是一个叫“大辉”的孩子。入学第一天时,他一句话都不说,也不回应我的问话。我当时大为诧异,以为他性格有些叛逆。然而通过了解后,我才知道,由于小时候的医疗事故,他的智力受到了损害,他小学整整六年几乎一句话都没有说过。一次上课,我一进教室就发现没有他的身影。当时心中一紧,连忙和其他几个孩子在校园里寻找。最终在卫生间里发现了大小便难以自理的他。我带他回到宿舍,简单清理之后,请他妈妈来陪伴他、安慰他。那个晚上我辗转反侧,甚至在怀疑我自己的到来是不是真的有意义。

图为任煜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主题班会。任煜 供图

  时间最终给了我答案:不仅有意义,而且真的可以影响另一颗灵魂。正式开学之后,只比孩子们大八九岁年纪的我迅速和他们打成一片。男孩儿们叫我“老表”“大哥”,女孩儿们也会送给我她们做的小玩意儿。恰恰是这样的亲密,却让我意识到背后的问题:他们太缺少陪伴了。每逢下课时,我总会被包围,每逢路过班级门口,我总是被孩子们叫住。“老师我周末作业没写完是因为我带弟弟玩去了”“老师步行街那里有个爷爷卖的双皮奶很好喝”……很多时候他们并不是向我请教学习方法,而是和我聊很多鸡毛蒜皮的小事,聊一些奇奇怪怪的想法。我也不知道该回答什么,只是笑着听孩子们唧唧喳喳。简单的倾听,却在我们之间搭建起了信任的桥梁。有个孩子的话让我难以忘怀:“老师,在我们家没人听我说话,只有你听我说。”

图为一对一辅导。任煜 供图

  在那之后,我忽然意识到:我能带来的,更多的就是青春而热烈的爱。我陪孩子们说话聊天,我和孩子们一起吃饭喝饮料,我和孩子们一起听歌看电影,和孩子们一起看大学、城市的航拍视频,和孩子们一起教大辉说话,一起和大辉玩,我仿佛回到了我的中学时代。周末孩子们无聊,我便在教室放了近一百部电影;学校没有校医,我便把小药箱带去教室;宿舍窗户漏风,我便拿塑料布挡住;孩子们缺少文具,我便把文件夹、涂卡笔当作进步的奖品送给他们;冬天手脚生疮,我便买来冻疮膏一个一个叫孩子们来涂;夏天蚊虫难耐,我便送去花露水驱蚊;有孩子被人诬陷偷东西,我便看了一个小时监控来澄清事实……我时刻提醒自己要蹲下来,放弃一米八的视角,站到一米四的高度去感受孩子们的世界。

图为运动会时学生为任煜写下的助威卡片。任煜 供图

  这一学年即将结束,让我高兴的是孩子们都和初见之时有了巨大的变化。有成绩进步了三百多名的,有从数学考试不及格到得了A的,还有从整天睡觉到开始做笔记的,甚至从不说话的大辉能够和孩子们玩成一片,还会说“老师好”……

  这一切都让我觉得非常值得。我认识到了来这里的意义:在潜移默化中,他们变得不一样,他们的心中留下了我的思考和信仰。我和孩子们的灵魂相触,就像彗星和地球擦肩而过,一场漂亮的流星雨给彼此留下印记。也许在某个时刻,我们还会再一次邂逅。

  (作者介绍:任煜,西北工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丹江初级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