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天津大学“太雷班”在宕昌接力帮扶助学薪火相传

 

2021-02-25 09: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贾浩然)天津大学太雷励学金捐赠仪式日前在甘肃省宕昌县大寨九年制学校举行。天津大学第十四期太雷班成员、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贾浩然受第十五期太雷班全体同学委托,向大寨九年制学校校长后金海转交了12500元捐赠款。

  天津大学太雷励学金捐赠仪式在宕昌县大寨九年制学校举行。图为研支团团长贾浩然向大寨九年制学校校长后金海转交捐赠款。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这些捐赠似乎并不能为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带去多少改变,但我相信爱心的接力棒可以继续传递下去。”捐赠者之一,天津大学优秀学生标兵(天津大学在校生最高荣誉)崔博涵说道。本次太雷励学金由31名太雷班成员共同自发捐赠,他们希望大寨九年制学校的同学们能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传承弘扬太雷精神,厚植家国情怀,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自2020年11月,天津大学“太雷班”对接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学校宕昌县大寨九年制学校并建立实践基地以来,第十五期太雷班成员积极开展“开班第一课”、书籍捐赠、一对一帮扶等助学活动,同时设立太雷励学基金,让教育星火呈燎原之势,将兴学强国之志薪火相传。

  卓荦英华,努力追踪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11月20日,第十五期“太雷班”开班仪式暨“太雷班”与宕昌大寨九年制学校团校结对仪式在北洋园校区举办,由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瑞婷老师为天津大学第十五期太雷班学员及大寨九年制学校团校学员主讲“开班第一课”。

  天津大学校团委副书记,第十五期“太雷班”指导教师刘畅表示,校团委将与大寨学校团校“英才班”结对帮扶作为“太雷班”学生骨干培养的重要实践组成部分,希望“太雷班”与大寨学校团校“英才班”能够以线上活动为载体,以线下实践为途径,同舟共济,共同努力;通过云课程、一对一帮扶等形式帮助大寨学校“英才班”学员成长成才。希望大寨学校英才班的同学们,努力学习,快乐成长,将天大师生当作良师益友,未来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

  基地揭牌,播撒教育星火

  天津大学太雷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宕昌县大寨九年制学校举行。图为活动仪式现场。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12月9日,天津大学太雷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甘肃省宕昌县大寨九年制学校举行。“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天津大学多位负责同志先后莅临学校调研指导教育扶贫工作,特别是暑期落成的第100间梦想教室,已经成为学校开展远程教学、学生近距离接触大学生活的桥梁。希望同学们以此次实践基地设立为契机,传承弘扬“太雷精神”,在学习实践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用真才实学服务社会,贡献国家。”宕昌县大寨九年制学校校长后金海说。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人类群星闪耀时》、《牛虻》、《科学简史》……伴随着实践基地揭牌,60多册图书、30封结对交流书信也送到了大寨九年制学校团校“英才班”同学的手中。11月期间,“太雷班”发起图书收集活动,为“英才班”同学精心收集了种类丰富、内涵深刻的课外读物。同时,“太雷班”学员以信传情,与所结对的“英才班”同学进行纸质信件交流。纸质信件的内容中,既有真诚的自我介绍和经验分享,也有饱含深情的励志话语。

  乡村振兴是国家发展大战略,也是青春建功大舞台。天津大学“太雷班”成员和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将发挥好朋辈引领作用,密切关心大寨学校同学们成长成才,为孩子们走出大山奉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