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90后志愿者王华:服务基层甘做群众的贴心人

 

2021-02-24 14:49:00   来源: 山西青年报   

  都说奉献的青春最绚丽。在2019年即将毕业时,“90后”王华参加了太原工业学院的西部计划宣讲会,聆听了宣讲团的演讲后深受触动。那一刻,他暗暗下定决心,想用自己的所学所能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为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

  当看到西部计划地方项目时,王华毅然决然地选择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地方项目。

  2019年8月,王华来到了临汾市蒲县团县委,开始了他的志愿服务工作。今年,他也是该县第一批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青年志愿者。

  疫情防控 提前返岗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有剪去长发、穿上隔离服的支援湖北青年医护人员,有为家乡贡献青春力量的返乡大学生,还有主动报名参与志愿工作的青年。

  “他们让我看到了什么是青年一代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也让我真正的理解了志愿者的宗旨。”王华说。在与父母经过短暂的商量之后,他作为一名蒲县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提前返岗。

  在防疫期间,王华参与了他所在的昕水社区人员出入登记、体温监测、排查等相关工作。他告诉记者,开展防疫工作初期,志愿者的工作也遭到过“不配合”。他回忆,一位老人不愿意测量体温、登记信息,试图越过值守点,他赶忙拦住并耐心劝导对方,直到对方同意登记。

  虽然在值守期间经常遇到这种事情,但是大部分居民都会积极配合而且十分友好。一位居民买菜回家时,对王华说:“路口的风大,你们可是得穿的厚点。”说完,对方把刚买的橘子分给了王华。虽然是很平常的一句话,但让他感到很温暖。

  “疫情无情,但在这期间我深深感受到大家的团结,每个人都在尽力温暖这个社会,让我也觉得做这一切都是值得的。”王华对记者说。

  驻村工作 有苦有甜

  王华来到蒲县时,正值脱贫攻坚工作的紧要时期,于是他向领导提出去基层开展驻村工作。

  刚到古县村时,王华傻眼了。“驻村工作没有想象的那样简单,不仅需要特别细心,还要有很大的耐心才行。”起初参与工作,他遇到很多困难,听不懂当地方言,不适应农村生活。但随着工作逐步开展,他慢慢地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在王华的朋友圈,记录着这样一段话:“生活就像一杯美酒,需要慢慢品尝,才会发现它的美好。”当他跟着帮扶干部入户走访贫困户时,看到群众对党和国家及帮扶干部的感恩和幸福美满的笑容时,让他很是感动。

  让他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村里有一户贫困户夫妻,两人都有智力障碍,家中还有六七十岁的父母和两个一年级的儿子。特殊的家庭情况,让家中重担落在了他们年迈的父母身上。虽然条件特别艰苦,但是平常有困难,这家人不愿意跟别人提及。老人们这种自强的精神对王华触动很大。

  从饱经沧桑却依然乐观积极的贫困户身上,王华体会到了善良和淳朴。再去看望他们,只要发现有困难,他都会尽力去解决。受疫情影响,孩子们无法正常上学,他经常去为孩子们辅导功课。

  基层服务 充实自我

  工作初期,虽然有着满腔的热情,但王华总免不了还是有些稚气和浮躁。单位同事都很热情,都会手把手指导他,从最基础的收发文件、复印资料、撰写信息开始,到怎样排版美观,怎样装订整齐等,这些看似平常却很重要的事情,让踏出校门的他慢慢开始成长。

  驻村生活中,每每看到孩子们渴望学习的眼神,听到别人表达谢意的话语时,王华觉得能为村民们提供到一些实实在在的帮助,是一件特别值得自豪和骄傲的事情,正是这些鼓励增加了他对基层工作的热爱和动力。

  “驻村的生活让我没有了之前的浮躁,变得认真细心;让我没有了之前的羞涩,学会了群众沟通;让我增强了自己的责任心,对别人负责的同时更是对自己的负责。”王华说,既然选择加入西部计划,选择到基层服务,就是希望将来在自己的生命历程中,能回想起这一段充实的时光。“青春终将逝去,但志愿者精神将伴我终生。”(记者 张丽)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