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地大研支团在巴东县开展讲座科普地球科学

 

2021-02-24 10: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韩鹏)日前,湖北省巴东县水布垭镇长岭初级中学六、七、八年级的同学在线聆听了一场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石油工程系谢丛姣教授带来的《“石”全“石”美》地球科学科普讲座。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石油工程系谢丛姣教授在巴东县水布垭镇长岭初级中学开讲《“石”全“石”美》地球科学科普讲座。图为活动海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支团 供图

  谢丛姣从“疯狂的石头”引入,结合中学地理科学教材,以恩施腾龙洞钟乳石为例,由浅入深地介绍了什么是岩石、岩石的分类、沉积岩与石油、从石油到口罩四个方面的内容。通过阐述石油的开采过程及其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的应用,带领同学们共同感悟地球科学的奥妙。

  “从石油到口罩一共需要7步,不仅要有原料,还要变成布,再驻极处理(增加口罩过滤性)、生产加工、最后消毒解析(去除口罩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毒物质)”。通过讲述从石油来的布制成的口罩,提醒大家假期要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少聚集。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段段精彩的视频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图为谢丛姣教授教授在线上与长岭初级中学师生进行交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支团 供图

  讲座中,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开动脑筋提问。谢丛姣针对问题一一进行了专业的解答。

  当有问到除了化石能源,目前还有哪些新能源时,谢丛姣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新能源。如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氢能、核能、潮汐能等。以及新能源具有清洁、含碳量很少、污染排放少、对环境影响小、可再生等优点。谢丛姣勉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打好基础,将来为开发地球资源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期间,谢丛姣还介绍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博物馆,欢迎同学们考入地大,一同感受地球科学的魅力。

图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支团成员合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支团 供图

  本次科普讲座拓宽了师生的知识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未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支团将继续秉持“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校训精神,在巴东县积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学习氛围,为促进校地合作培养新时代的杰出人才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