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中传研支团在云南保山上公开课展传媒学子风采

 

2020-11-16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张斯充 井照雪 黄珩)近日,服务于云南省保山市的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为:中传研支团)7名志愿者参与到了各自服务学校的公开课展示中,以研促教,展示了传媒学子风采。

  保山市实验中学:传媒特色

  为响应保山市实验中学“333”有效课堂教学的整体教育要求,提高研支团成员教学能力,曲翘楚、周晨晖、井照雪三名支教老师积极参与到了学校组织的教学比赛活动中。她们充分结合学校的课堂教学改革要求以及自身教学特点,在趣味性教学课堂中融入了随堂测试、小组学习、课堂小结等多个教学环节,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时刻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曲翘楚为舞蹈班学生上芭蕾基训公开课。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 供图

  担任八、九年级舞蹈老师的曲翘楚,精心准备了一堂芭蕾基训公开课。扎实的基本功是成就一个舞蹈特长生的基石,这堂课看似朴实无华的背后展现的却是曲翘楚和舞蹈班学生一个多月来的共同努力。学生的每一个基本功动作都在曲翘楚的统一调度下做得整齐划一,无声到位。学生和老师的完美配合,才是成就课堂最好的方法。

  担任高中编导老师的周晨晖,则为同学们带来一堂表演拓展公开,带领学生走近表演,揭开表演的“神秘面纱”。在课堂上,周晨晖首先通过热身游戏、做鬼脸,打破同学们的拘束感,解放天性。随后,她为加强同学们的注意力和信念感,进行了“紧张和放松”“一只受伤的小狗”等元素训练。全体同学在训练过程中所呈现的高参与度与高集中度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听课老师的一致认可,同学们课后也纷纷反映通过此节课激发了对表演的兴趣。

井照雪讲授普通话教学公开课。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 供图

  担任高一、高二播音老师的井照雪,讲授了一堂普通话教学公开课。公开课上,她让学生站上讲台带领大家一起做“口部操”,有效地调动起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这堂课设计了很多实践与训练的环节,让学生在大量的训练中,感受普通话的发音标准,提高吐字发音的准确度,改善方音状况。其中,《实验之声》播音发声实践教学环节更是激发了校方对于学校广播台建设的热情。学校名师工作室的教师在评课中称此次公开课为“‘333’有效课堂教学的标准示范课”。

  三位支教老师的公开课圆满成功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曲翘楚获“舞蹈组‘最佳指导奖’”;井照雪、周晨晖获“传媒组‘最佳展示奖’”。

  施甸县大楼中学:基础教育

  学生的反馈是老师教学的最好反馈,公开课无疑是一次教学成效检验的宝贵机会。每个学期施甸县大楼中学各教研组都会组织一场面向全校的公开课,以期在老师和学生的教与学中消化知识、发现问题;在讲课老师和听课老师的讲与评之中交流想法、取长补短,从而更好地积累教学经验、提升授课能力,为学生打造更优质的课堂。本学期,来自九年级历史组的张斯充和七年级英语组的吴浩两位老师积极参与到了公开课的展示中。

张斯充讲授九年级历史课《君主立宪制的英国》。 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 供图

  张斯充授课的内容为部编版九年级历史上册第17课《君主立宪制的英国》。张斯充首先通过God Save The Queen歌曲引入教学内容,结合多种多媒体手段带领孩子们一起回顾了英国资产阶级革命这段跌宕起伏的历史,并且引导学生利用年代尺,对英国资产阶级革命进程中的主要事件和线索进行归纳,培养了学生归纳历史事件的能力。

  在评课环节,来自全校历史教研组的教师们客观、详实地评价了这节课的内容,并且提出了在教学上应该结合学情,抓住考点等切实有效的意见。大楼中学教导处副主任王晓燕老师评价道:“这堂精心准备的历史课充分展现了传媒大学学生深厚的知识积累和人文底蕴。”

  吴浩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听说课,授课的内容来自仁爱版七年级英语上册Unit 2 Topic 2 Section B,在综合复习颜色、身体部位、国家名称类单词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询问人物外貌特征的表达方法“What does he/she look like?”,同时学习把某物给某人“give sth. to sb.=give sb. sth.”的新句型。

图为施甸县大楼中学公开课的评课环节。 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实际授课过程中,吴浩基本完成了既定教学目标。在之后的评课环节,来自七、八、九年级英语教研组和七年级班主任团队的听课教师不吝赐教,从内容和形式上充分肯定了这节课的优点所在,也指出了尚存的不足之处,并针对这些不足,提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议。

  施甸县示范小学:兴趣引航

  为了让新成员们尽快融入施甸县示范小学的教研氛围,示小特采取:X+1+1提素养模式——多位有经验的团队教师加上一位骨干指导教师,共同帮扶一位新教师,以此加速新教师的成长,提升教师综合素养,构筑育人共同体。2020年11月,来自中传的两位新老师带来了她们的见面课。

  此次见面课,乔峥讲授了苏教版四年级科学上册《摩擦力》(第一课时),课程内容包括摩擦力的概念、生活中的摩擦力、测量摩擦力、探究影响摩擦力大小的因素等。课上,乔峥以推手游戏引入课程,灵活运用对话演示、分组实验等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精神。课后,评课老师对其课程设计和教学方式表示认可,并指出了一些今后可以更加完善的地方。

杨怡祺为五年级学生们讲授科学课《电磁铁》。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 供图

  杨怡祺讲授了苏教版五年级科学上册《电磁铁》(第一课时),内容包括了认识电磁铁、电磁铁的性质、影响电磁铁磁力大小的因素和电磁铁的应用等。杨老师以“铁钉吸引大头针”的小魔术,颇具趣味性地引出课题。课堂容量虽大,但教学思路清晰,环节紧凑,教学设计合理,并且注重启发引导。

  经过公开课的考验,研支团成员展现了传媒学子扎实的人文素养和知识底蕴,促进了新老教师间的交流,加强了教师间思想的碰撞和观念的更新,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

  目前中传研支团共有12名志愿者分别服务于保山市实验中学、施甸县大楼中学、施甸县示范小学三所学校。中传研支团将继续抓牢“教育扶贫”的主线,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用自己的青春与热情在云南保山这片热土播种知识与希望,助力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