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在泥土里生活 在岁月里洒脱

 

2020-10-19 15: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0年,对于我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我的记忆里,多了一个“拥有全世界”的墨脱,多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多了共同追逐梦想的同伴。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墨脱

美丽的墨脱。田雨欣 供图

  一晃眼,来到墨脱已经三个月了,这个距家3000公里的地方,带给我无限的美好。“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晨烟鸟鸣如梦醒,守得云开见青山”,我觉得再多的诗词歌赋也颂不尽墨脱的美景。生活在这里的人定是很幸福的,再多的烦事,在清晨拉开窗帘的那一瞬间就已经烟消云散了。我想,大山与鸟鸣该是很多人向往的生活了。虽然有时这里的阳光很毒、蝉鸣很闹、雨水很多,但这正是墨脱这份独有的特点。

  支教

服务墨脱的山西师范大学第四届研支团成员田雨欣。 田雨欣 供图

  总有一些事情是不需要目的的。选择支教,起于梦想、起于热爱、又或是起于情怀。三个月前,我从山西临汾来到西藏墨脱,踏上三尺讲台,终于体会到小的时候,为什么我们的老师总觉得一节课的时间太短,为什么学生成绩不理想老师会生气,也知道了为什么老师上课的时候可以滔滔不绝地讲,像是把书本都背会了。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为人师身上所肩负的那一份责任。

图为田雨欣在课堂上。田雨欣 供图

  我担任的是低年级的音乐和六年级的科学教学工作。开学前一晚,我失眠了,尽管已经把要说的话、要讲的课反复练习了很多遍,但还是莫名地担心,担心自己没有威信课堂纪律管不好,语速太快学生跟不上等等。第一堂课我讲得磕磕绊绊,学生听得懵懵懂懂,好在他们很配合。理论和实践总会出现那么一点偏差,但这是可以通过不断练习来弥补的。孩子们,这是我第一次当老师,初为人师,有很多做得不好的地方,希望能用接下来一年的时光与你们共同成长。

图为田雨欣班里的孩子们。田雨欣 供图

  9月10日,我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在教师节前后陆续收到了学生送给我的贺卡、折纸。有的学生送零食给我吃,有的唱歌给我听。孩子们,让我感受到了教师节的温暖。虽然有时候这些孩子们很调皮,让我这个新手老师“火冒三丈”,但我还是很愿意和他们一起“大闹天宫”!

  如果要给有趣的人生一个定义,该是三五知己,谈笑风生。

  团队

  时间过的总是这样的快,山西师范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从陌生到相熟再到相知,已有一年又三个月了。打开电脑,回顾我们相识以来的滴滴点点,我才发现,时间在这些零零散散的纪念里偷偷流逝了。

山西师范大学第四届研支团成员合影。田雨欣 供图

  我曾欣喜过无数次:“很庆幸,第四届研支团是我们五个人,一切都刚刚好”。喜欢我们的团队氛围,大家坐在一起交流工作如何开展、生活有何感想;喜欢我们的工作节奏,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一切有条不紊的进行;喜欢我们的生活态度,再忙都要抽出时间一起买菜、做饭,散步、运动。

  现在大家常说一句话:“我们是一支思想统一的队伍”!确实,我们有着共同的信念:用心支教、热爱生活、忠于梦想!而梦想有时不仅仅是为了实现,它也可以提醒着我们,去努力,去变成更好的自己,希望我们都可以在追逐梦想的旅程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梦想

  我相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也相信机会是会眷顾追逐梦想的人。梦想本不会发光,会发光的是追逐梦想的你。就像支教在我的愿望清单里,等了很久才被实现。当你付出实践的时候,这份追逐梦想的力量就会带你勇往直前,乘风破浪。愿你我永远脚踏实地、永远自信热情、永远真诚谦卑、永远志在四方,愿你我可以在云端里爱诗,在泥土里生活,在岁月里一直洒脱!

  (作者:田雨欣,山西师范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完全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